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评

166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小企业要平等身份,更要争取尊严

小企业要平等身份,更要争取尊严

社论 2012年3月13日 07:25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始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成为解决社会就业、增加社会产值和保障税收的生力军。有统计显示,在数量方面,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逾1亿户,占企业总数的99%;在社会就业方面,解决了社会70%以上的就业需求。然而,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不相称的现象却是,我国小企业在生存发展中遇到了非常大的困境。

小企业,身处大江湖,难免遇到风大浪大的危险。综合看来,小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小企业容易出现资金问题,融资难、贷款难问题非常突出,与国有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央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资金获取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负担较重,市场准入的门槛也较高,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环境有待改善,具体表现为行业规制和市场进入限制不合理和政府的服务不到位。除此之外,中小企业也存在许多自身问题,比如,经营水平、创新能力不够,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存在严重问题等等。

问题多多,但综合看来,主要有内外两个方面的原因。外部的原因是,中小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并没有与国有企业平等的身份和地位,即在政府的公共服务面前,不能享受一个社会经营主体应该有的待遇。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对所有的对象一视同仁,进行所谓的“选择性服务”。无论是拿项目,还是拿资金,都会有亲疏和远近之分。虽然我们看到了引导民间投资的“36条”与“国九条”等对中小企业扶植的政策出台,但是,到了现实层面,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这还说明,我国的权力运行容易受外界因素的种种影响。权力不能独善其身,又时常面临市场公关,看人下菜,就再所难免。举个例子,许多国有企业在北京也有所谓的驻京办。而企业之所以设驻京办,虽然没有维稳功能,和地方政府的驻京办却也有其他一些类似的功能,那就是要完成“跑部钱进”的任务,对于一些政府主导的投资计划、发展计划,国有企业有着天然的消息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一点,显然是中小企业不具备的。

这样的市场形势,并非无力改变。往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建议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实行适当的免税政策,更有代表直言“应该对中小企业出台免两年税收的优惠政策”。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提议并不过分,一方面,我国的政府财政收入已经超过11万亿,稳居世界第二的位置,拥有了对中小企业进行更大优惠的空间和实力;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短期的优惠,会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让中小企业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都符合政府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原则。

当然了,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只能通过自己来解决。去年年底,出现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温州商人逃跑的问题,并非是一个简单的个案。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市场诚信度的重视与建设方面,确实没有到位,银行今天给了你资金,明天就携款走人案例比比皆是。换言之,我国中小企业并没有给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一个良好的印象,这是政府和银行不愿给中小企业资金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小企业应该进行自我反省和重新构建。

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也非常突出。我国有许多中小企业以做“山寨”起家,但是在初具规模之后,也仍然无心从事独立品牌的创建,或为代工,或为模仿。自然,这可能也与受资金问题困扰无力搞创新研发有关,但是,现代经济学中的“微笑曲线”告诉我们,只有注重创新,才可能会让企业拥有生命力。至于管理水平低、人才结构差等问题,也需要中小企业慢慢解决和突破。毕竟,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存在竞争,中小企业即便受到了良好的政策倾斜,也不能丢掉自我奋发图强这一生存法宝。

综合看来,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若要在大江湖中拥有平等的身份,既需要政府公共服务一碗水端平,也需要中小企业自我图强,保持尊严并争取信任。

中国非常识:民间金融,重要的经济血液

两会评论频道

2012全国两会

专栏作家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未富先老”不是问题,“养老多轨制”才是问题

肖锋:《新周刊》总主笔、《财经郎眼》常约嘉宾、擅长社会趋势营销

此“帽”应为美国戴

此“帽”应为美国戴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变革的阵痛既痛又长

安惠侯: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更多更多非常识

第319期:城市水灾自救指南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是公共救援达到前最重要的生命保障。[详细]

第318期:高招“男女线”,区别对待一定有错?

这个社会需要温暖与正能量,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你为了免费的面包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最为昂贵的。[详细]

第317期:暴雨天灾亟需治水之道

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需要我们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之。[详细]

第316期:呼吁停发新股不是提振股市之道

买东西事后觉得买贵了,不值这个价,就应该吸取教训,下次买别的,而不是呼吁禁止所有同类商品出售。[详细]

第315期:刑诉法修改,“不得强迫自证”有何意义

“不得强迫自证”意味着你有权保持沉默,但这并不妨碍司法公正、惩恶扬善。[详细]

第314期:研究生就业难源自高校盲目“研究化”

研究生教育的扩张与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关系。[详细]

第313期:实体书店,也许再也没有春天

经营书店不应成为小资们自娱自乐的文艺买卖,当人们在蓝色港湾的湖畔颂诗之时,请不要忘了这些读不到书的孩子们。[详细]

第312期: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详细]

第311期:“刻章救妻”的悲剧如何避免?

没有人否定廖某的犯罪行为,但更多的人表达的是同情。[详细]

第310期: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