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把iPod当U盘,真的是“业务不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马涤明

  近日,一篇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苹果公司iPod当U盘的帖子引发网络关注。21日,抚顺市政府首次作出回应,责令中止这项采购,并对事件深入调查。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国强否认了“故意违规”的说法,但承认这是采购人员业务不精导致的低级失误。(12月24日《新京报》)

  办公电脑需要什么样的U盘这点知识,怎么说也不至于达到“业务”的高度吧?就算是业务,这种“业务”又有什么“精”不“精”可言呢,连小学生都知道,iPod是干啥用的。电脑知识大面积普及的今天,政府官员居然弄出来个“U盘采购业务”的概念,不怕外国人笑话?再说了,政府工作人员都是要通过计算机培训和考试的,抚顺市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居然连这种最基本的常识都没培训合格?或者是,全局只有一个不合规的,却偏偏被安排去采购?——官员愿意说笑话,我们不妨陪着说两句。

  我倒觉得,这个“U盘业务”不精的解释,比“采购人员”的低级错误更低级——理由太假,敷衍的水平太低,要么就是犯了那种通病——习惯性地低估我们的智商。当然了,硬要狡辩的话——明显的故意违规硬说不是故意,不这样说又怎么说呢?官场上的事儿,开脱责任也好,应对舆论也罢,理由从来不怕荒唐和低级。不过这一次还真是稍有例外——错误是“采购人员”犯的,而不是“临时工”。没拿“临时工”搪塞责任敷衍舆论,这也算进步呢。当然,我这是戏言,何来进步?“临时工”也好,“采购人员”也罢,终究是离不开那个俗套的“公式”——找替罪羊,往下推卸责任。

  大错误、小错误,低级错误、高级错误,上级从来是不担责的,一级一级往下推,“临时工”在最底层,那么,担责的活也就历史地落在他们头上;“采购人员”替局领导、部门领导担责,其实是一个道理。只是怀疑:抚顺市财政局真的有专职采购人员?当然,所谓“采购人员”,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如果这件事到此为止,无人深究,这个“采购人员”就可以没有;这种可能,以经验判断,概率应在99%以上。而就算小于1%的概率出现了,上面非要查个清楚,那也没啥不好办的,“采购人员”可以是任何人,包括临时工。

  比官员们乱花钱更可怕的问题是,乱花钱的责任无人承担,就算花错了,暂时不乱花了就是,局长还是局长、主任还是主任;何况更多的情况我们发现不了,比如买来iPod拿回家玩,然后以饭费、汽油票子报销,谁会知道?当然,问题还是,就算知道了又能如何——就说“采购人员”干的,不就没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