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草威:《非诚勿扰2》其实是王朔的道歉与道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说看《非诚勿扰》和《唐山大地震》是我被心理预期的那个冯小刚忽悠进了电影院,那我再次卖票入场看《非诚勿扰2》则跟他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在银幕上看望王朔是排50分钟长队的理由,不知道长长的队伍里有几个人和我一样,不看僧面看佛面。

  事实也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这部续集如果当做电影来看,根本及不了格,论电影感还不如第一部。冯小刚说得对,他是啤酒,王朔是二锅头。这电影拍得如此差却能叫不少人感动,肯定不是啤酒的作用,给力的是掺在里边的那杯二锅头。

  步入中年以后,王朔总是在两件事上自我重复。一为道歉,二为道别。第一件事对谁都好,解了心结,树了榜样,给自己也挣得了面子。日本有句谚语:不会说对不起的人永远不是大人。王朔给不少人道歉,然后他发现了中国人原来都是讲理的,没有人会为难一个诚心道歉的人。一个人过完人生的大半还时常自我否定,成长没有完止反倒越来越凶猛。人总是要犯错的嘛,能做的就是到知错的那一天,去认错。真正的错是知善而不行善。

  至于道别这件事,王朔先用作品画出了分水岭,与从前的自己彻底决裂,少说有一半的读者买回一本《我的千岁寒》表示看不懂。看不懂没关系,王朔说本来就不是给你们写的,甚至他不明白怎么到今天还有人会对《空中小姐》那样的作品念念不忘。作品改头换面之后,道别就成了他的一个主题,他掏心掏肺地对世界对亲人对从前写着自己的私家话,诚挚得像情书。在《非诚勿扰2》里,他编造了一个人生告别会,来满足自己对道别的诉求。道别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内心的诸多情结,它们在电影里,也一股脑的出现:海军、大院、共产主义、女儿、美、自杀、生老病死。把这些感情用几部作品变着花样的来回阐释,显得多少有点矫情,但其实细想想也是好事,我们这个时代既缺少忏悔又缺少深情,王朔都找补上了。再者说,能把临别赠言当成创作内容一写好几年的作家恐怕也就他一人吧?

  其实整部《非诚勿扰2》里,讲的同样是这两件事,道歉和道别,当这两件事儿慢慢变成一回事儿,王朔就有了一种温暖的情怀,在白驹过隙的人生里,留下几句喃喃而绵长的絮语。到影片最后,使人潸然泪下的,不正是这个吗?

  说回电影,王朔的编剧显然不是电影剧本的考量,情节无力,写得又过于自我,以至于搁在镜头里有点突兀。把最后的那几段戏放在一个充斥着剑南春和中国人寿的贺岁片里,显得夸张并且失衡。

  电影的张力不会是前边逗你乐后边让你哭那么简单。举个例子,刚猛如姜文的电影,孤独起来才叫人子弹穿心,比如那句“那年我十七岁,她也十七岁。”看完《让子弹飞》,我脑子里全是师爷的这句话。结果师爷死了,腿挂在树上,他的秘密最终还是独自带走了,他连一句实话都没有人可以分享,这就是张力。

  这些年国产电影的大银幕上,能这么靠剧情触动人心的,我只对姜文有印象,虽然他也没做太好。看姜文的电影,总觉得仿佛一个处男在度过他惊心动魄又迫不及待的初夜,藏都藏不住的兴奋,满屋子荷尔蒙。

  看冯小刚的电影则像一个浑浊而又温柔的中年人,坐在床边跟你不停地聊啊聊,边聊还边撩拨,你对他说,你他妈倒是来啊,结果他就不来,恨不得用一张嘴皮子把事儿给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