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学进:央企实现利润超万亿不值得喝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2月28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表示,2010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1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与每次媒体公布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的经营业绩总会遭来网民们的板砖一样,此番国资委公布的上述数据也没有赢得网友的喝彩,因为他们知道,即便央企赚得再多,这些钱也到不了自己的口袋。

  网民们的牢骚不是没有道理。自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试行3年以来,央企到底赚了多少钱?24772.6亿元。那么上缴红利又是多少呢?1371亿元。按此推算,央企3年来上缴红利比例仅为5.5%。(2010年10月29日《国际金融报》)那么,这上缴的1371亿元又用到哪里去了呢?是否派发给全体国民了呢?

  从理论上说,央企属于全民所有,其所产生的红利理当为全民共享,但实际情形又如何呢?遗憾,不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是又返还给央企了。据悉,央企将征收到的收益大部分用于研发创新、海外并购等业务上(笔者补充一句,除此之外,央企还将赚到的巨额利润和返还的红利更多地用在了争“地王”和与民营企业竞争上了,从而加剧了“国进民退”),用于公共预算的部分只有10个亿。(出处同上)也就是说,每一个公民三年来从央企分到的红利不到一元钱。

  这种怪象再不能延续下去了。庆幸的是,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正在着手解决。据11月3日新华社电,在1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比例从提高5%到30%不等。这就是说,央企今年赚的一万亿利润将有三千亿上缴国家财政,这对广大国民来说总归是个利好消息。

  当然,这增加的财政收入能否真正用之于民还不好说。以目前的财政体制论,目前制度上存在的一大问题是收上来的资本收益使用用途和机制不清晰,并且存在财政预算不透明和缺乏监督的弊病,实难保证国家多收来的央企红利能得到有效合理配置,民众吃到的可能又是一个“空心汤团”,真正得益的还是那些政府部门。因为国家总要把多收来的钱用出去,通常就会按照计划经济模式,将资金分解到各个政府部门,使之成为部门资金,这样必然会加剧“跑部钱进”的现象。

  在财政体制没改革的情况下,要确保多收来的红利用之于民,唯一的办法是,新增红利不要再用作其他投资,而是应该用于补充社保基金。李荣融在国资委主任任上时曾经表示,国资委坚决支持把部分国企的收益转为社保基金。目前我国社保有10万亿元缺口,每年亏空约1000亿元。如果中央企业的大部分红利得以补充全国社保,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大批国有企业也会把红利充实到地方社保,在我国“人口红利”消失之前,社保亏空就可以得到弥补。对照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此建议说到点子上去了,希望能得到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