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公车信息如何公开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近日表示,中办国办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要下降。

  对公众希望公车数量等信息公开的呼吁,吴玉良也明确表示,会把全国公车的详细数量和需要减少的数量公布,“这样也为北京市的交通缓堵做一点小的贡献。”

  公车一直是行政开支过快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公车私用现象泛滥,现在更成为治理交通拥堵的阻碍因素。

  虽然各地先后采取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公车改革模式,但总体而言,效果仍不明显。究其原因,关键是对公车的监督很难,一个单位有多少公车,公车的使用是否合理……这些信息是由具体的单位和个人所掌握。政府内部的监督者要面对很多个体时,很难掌握全面信息、实现很好的监督,更别说外部的监督了。

  没有了监督,想要既得利益者拿自己开刀,自然收效甚微。现在,中纪委要推进公车信息公开的表态,无疑是为破解公车监督难带来了希望。只要公车信息能做到最大化的公开,无论内部还是外部的社会监督就能发挥作用。监督能够发力,公车才能迎来真正的改革。

  但是,监督的前提是公众能够获取比较充足的信息。因此,公车信息如何公开、能否形成完备的公车信息公开制度,是问题的关键。信息公开的内容越详细、越丰富,渠道越多、越有利于接触,对于公众监督权的行使也越有利。

  公众希望,不仅是公布公车的总量信息,还需要公布每一个单位的详细信息。宏观的公车信息有利于我们知道公车开支在整个财政支出中的比例,但微观信息才能让公众有针对性地行使监督权。公开的信息,最好能够具体到最小的财政预算单位,如,市级部门有多少公车?委办局有多少公车?市直部门有多少公车?街道办有多少公车?

  除了具体的公车数量,还需要公布公车的类型和型号,各种类型和型号的价格,还需要公布维护这些公车花费了多少财政经费。这些信息有利于公民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去判断,不同类型的单位所拥有的公车数量、公车类型和公车使用是否合理。

  为了方便监督,更需要公车彻底地“公开身份”,除了车牌外,最好使公车本身具有可识别性,这种可识别性是实现微观监督的基础。一般而言,越是容易识别的公车,越不容易被滥用,例如警车、执法车等。因此,对公车最好也在外形上做一些醒目的标示,让人们一眼能够区分什么是公车,什么不是公车。

  公开公车信息,还需要一些技术保障、制度保障。技术保障需要为公车信息公开提供技术基础,如建立专门网页,或者开辟专门栏目等,确保公众有方便获取信息的渠道。制度保障需要确保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推进公车改革,保障公开信息真实和具体,以及各单位严格执行。

  吴玉良秘书长的此次表态,是对公众长久以来呼吁的正面回应,值得欣赏。公众期待着公车信息公开的步伐早日开启,也期待驻京的各中央部委机关会以身作则,率先公开信息,如吴秘书长所言:“为北京市的交通缓堵做一点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