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平平:对闲置土地,地方为何“慷慨”不收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去年违反土地政策供应的现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项目上。据了解,国土资源部今年将对初步拟定的约60个全国重点地区进行例行土地督察,而目前已有20个县市一把手被土地督察部门约谈。另外,过去一年当中,有74个城市2242个项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涉及面积14.9万亩,10899个项目存在非法占地问题,涉及面积34.07万亩。(1月11日《广州日报》)

  在诸多土地违法造成的不良影响中,土地闲置相当刺激民众神经。在不少人无法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情况下,地少,成为令人头疼的重要原因,可现状竟然是有大量地可以盖房,却闲而不盖,情何以堪?

  土地违法绝非不可监控,而且有明确的制度依据,那就是土地问责。以闲置土地为例,按照《闲置土地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土地由于闲置满两年,将依法无偿收回、坚决无偿收回或者重新安排使用。

  可是这些规定,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已经彻底贯彻落实了吗?恐怕未必。譬如,国土资源部去年12月30日公布了26宗因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住宅闲置土地名单,其中福建漳州一宗地块“跨世纪闲置”,一家央企控股企业在北京的3宗地闲置逾5年。个别地方政府之所以会对房企土地闲置置若罔闻,几乎是“永不收回”,如此“宽容”,不外乎是为了哄好房产大哥们以求充实GDP,好向自己的上级汇报政绩。更何况,“大哥们”欠的又不是官员家的自留地;更何况,个别关键官员还和“大哥们”眉来眼去——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在担任贵阳市国土、规划、建设部门负责人的十余年间,先后收受70多个开发商“礼金”上千笔,大肆受贿上千万元(如此“感情”,他们怎么下得去手收回);更何况,收回不收回都没多大的事,最多是被“约谈”一下喝喝咖啡……

  “无偿收回”制度形同虚设的另一主要原因,则是土地问责的执行者,与土地违法的肇事者之一,是同一主体。个别地方政府,在土地交易中,同时兼任了队员和裁判的角色。根据去年8月份国土资源部的一份调查资料,以闲置了160宗土地的北京为例,其中有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剩下35宗是企业原因造成的。二者数量之悬殊,再综合国土资源部新近公布的七个主要土地违法问题,可以佐证,个别地方政府恰是造成目前土地违法泛滥肇事者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裁判自己判罚自己,我们不敢指望,而队员纵容自己犯规,却映入眼帘。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这次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新的一年,还要开展例行督察,总的指导思想是要始终贯彻“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再接再励,不可松懈”的精神状态,来对全国的重点地区,初步拟定大概60个地区进行例行督察。通过例行督察来促进土地管理的好转,促进中央耕地保护战略的落实,促进中央土地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

  只有纠偏“GDP为纲”的政绩考核制度,只有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依赖症,只有加强对国土系统官员的监督约束,只有让问责硬起来,把“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落到实处,开发商才不敢明目张胆囤积土地,个别地方政府才不会慷公家之慨不收回土地,大量土地闲置的状况才不会继续,土地违法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尹平平(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