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大林:“壹基金”转型揭开中国慈善“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日,在深圳市民政局成功注册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可以公开募款。无业务主管单位、由民间机构发起的公募基金会,同时实现这两个突破的,“壹基金”是全国的第一家。(据昨日《羊城晚报》)

  3个月前,李连杰还在为壹基金的“没身份”而“愁白头”;3个月后,壹基金就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独立法人资格。报道说,李连杰充满了意外和感恩,这的确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对李连杰来说如此,对所有热心公益、关注中国慈善事业的人们来说也是如此。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0年《慈善蓝皮书》显示,2009年,全国常规性的捐赠量为332亿元。同一年,美国在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慈善捐赠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个人、企业和基金会为慈善目的捐出的资金总额也达到了3037.5亿美元,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差距这么大,真让人汗颜。

  中国的慈善事业为什么如此落后?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慈善能力还比较弱。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居民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大多数人都还在创业的阶段,或者处于急需资金的成长期,所以对慈善确实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慈善热情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慈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这又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透明度不够,公信力不足;二是中国没有开征遗产税;三是政府对公募基金会的垄断限制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就拿基金会来说,按照国家的规定,其成立的前提是既要有民政部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同时还要有一个政府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而一旦某个政府部门担当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就意味着要承担对该社会组织的监管责任。由于监管不太容易,而且担心承担责任,所以政府部门都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业务主管,导致民间的慈善基金会无法正式注册,也就不能公开、合法地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壹基金”此前遇到的就是这样的难题,而深圳市民政局也正是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

  这是一次伟大的突破,因为此举打破了政府对慈善事业的垄断,也突破了中国慈善事业的瓶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壹基金”的转型揭开了中国慈善事业的“新纪元”,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必将写入中国的慈善事业史。

  当然,“破冰”也将面临“挑战”,这主要也是来自监管。国家之所以不放开公募基金会的注册,主要就是因为监管困难、担心出事。但,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止步不前。据报道,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将亲自担任深圳壹基金的监事长,这当然是一条加强监管的路子,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公开透明。慈善被称为“玻璃瓶”里的事业,公募基金必须在阳光下运行——只要实现了完全的透明,就会有无数双眼睛时刻盯着善款的流向,这是最有效的监督。

  “壹基金”的转型还只是一个地方个案性质的突破。下一步,国家应该不断地完善慈善制度,彻底扫除妨碍慈善事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可以相信,有了深圳及其“壹基金”的这一开创之举,相关慈善制度的完善将会水到渠成。(盛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