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文:当健身不再“奢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青鸟健身设在北京的5家门店,日前毫无征兆地暂时停业;三天之后,这5家门店又悄无声息地重新开张。这一颇具戏剧性的事件,被诸多媒体跟踪报道,也在社会上引发种种议论。

  10年前,青鸟健身第一家门店——北京兆龙店刚刚开门迎客的时候,青鸟健身带给人们的感觉绝对是“惊艳”:不说宽敞的场地和簇新的设备,单是每张数千元的健身年卡就足以令人咂舌;10年后,已经成为国内健身业龙头老大的青鸟健身,突然以5家门店关了又开引来各色人等“围观”,只不过,此时的青鸟健身带给人们的已经是“一声叹息”。

  青鸟健身引领国内健身业,走过风雨10年路。历经10年蜕变,健身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到健身房健身,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这是青鸟健身遭遇经营危机后,迅速在社会上引发关注和热议的深层原因。

  青鸟健身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高端经营路线,即便是各种健身场所日渐兴起之时,青鸟健身依然固守“高举高打”的经营策略不为所动。变化来自人们健身观念的转变和市场格局的调整,当更便利的健身场所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提供相差无几的健身服务时,健身人群与健身教练的分流已经不可避免。

  或许,在青鸟健身看来,低门槛和无序竞争摊薄了健身市场的利润;而从消费者的心理来分析,多一个健身场所就等于多了一种健身选择。从这样的角度来讲,价格更为合理、省却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的社区健身,对大多数健身爱好者无疑有着更大的诱惑力。

  健身已不再是“奢侈”的代名词,健身将越来越自然地融入生活,那种想不提升服务质量就获取高额利润的经营理念,已经越来越找不到市场。但愿青鸟健身经历此番风波之后,能够在经营方向的调整上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