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乾羽:“护士写真”缓和不了医患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月16日,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门口进进出出的人们,都忍不住停下来围观LED显示屏。屏幕上,正滚动播出不同风格的照片:抢救纪实的、一家三口晒幸福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张护士所拍的性感美女艺术照。神经外科主任解释,播放美女的靓照,主要是想缓解病房紧张的气氛,同时也希望能拉近医患关系。(见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护士小姐们的美好写真并没有引起网络舆论的热捧,也没有为广大网友们所接受,相反很多网友对这种在医院展示写真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护士小姐们的写真能给患者带来怎样的心理安慰?显然,在人们的理解中,护士美不美丽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护士是否尽职和专业。

  或许,医院方面会有些委屈。之所以展示护士写真,只是希望让人们对护士这个群体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而这种理解和认识,可能会拉近医患之间的关系,让他们的相处更融洽,难道这有错吗?为何公众缺少一种宽容呢?

  医院的用意是好的,医患关系的确需要拉近。可医院忽视的现实是:公众对医院有着特定的角色期待,这个特定的期待决定着人们对医院、医生、护士的认知;同时,公众并不会因为护士的形象而完全改变对医院的看法,决定医患关系的根本因素是公众看病中的感受,患者并不会“以貌取人”。正是这两个现实让医院吃力不讨好。结果,美女护士们的写真不仅没有让公众看着满意,反而落下了个哗众取宠的评价。

  首先,作为一个职业,护士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是确定的,那就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这种稳定的印象是人们对护士的角色期待——只要做到这一点,人们就会认为这是护士,而如果与这一点不同,人们便会认为这不该是护士所为。如果医院在宣传时不了解公众的这种期待,那么宣传必然会引起逆反效应。而且,公众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感受也不是护士一个微笑或一张写真就可以消除的。

  医患关系需要拉近,但拉近医患关系不是护士写真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