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明华:买豪华公车因路况差?咋不买拖拉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区民政局采购一辆价值40万的高动力公车,超过25万标准。该局有关人员称是工作需要,因为当地路况不好。

  公车超标不是新闻,一张嘴唇两块皮,随便翻出的理由竟然是“路况不好”,倒是稍有点“新意”了。路况真不好吗?那是不是不顾当地民生状况不好的现实,去买架直升机,一出差就飞它一圈,反正国家没有规定不能买飞机?这岂不荒唐吗?说到路况不好,我有个建议献给区民政局,不如去买一台农用拖拉机管用。笔者在乡镇工作过,见识过这“家伙”绝对能跑的本事,几乎可以适应各种路况,拉人拉货样样是能手。而且还价格便宜,可以配备做到局机关干部一人一台的地步。

  如今“工作需要”已然成筐,连有关部门回应时一不小心踢出的这个“乌龙球”都能往里装。这种“工作需要”的借口无法纾解公众质疑,相反让人一眼能视其中的“特权意识”。纵观这一政府采购“买豪车”事件,那些身处漩涡中的权力机构和权力主宰者,几乎都采取拖延战术,“任尔纷纷诟病,我自岿然不动”,在耗掉公众揭“买豪”之丑热情,或者说新的“更丑”案例出现之时,他们往往可以无事无责地脱身。舆情实在汹汹,无法再玩“鸵鸟术”时,便以一句简单得无从研判与深究的“工作需要”示人。之所以如此,原因虽较多,但根源还是我们当前的政府采购集中招标制仍行走在一条垄断的、狭窄的、非市场化的“监管真空”的路径上。(周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