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佟彤:是谁助推了炫富之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5亿,网络正成为中国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近期发生的众多网络事件一再表明,只有通过网络传递真情、探寻真相、还原真实,才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促进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

  号称世界上最贵的房子,每平方米售价67.7万元人民币的英国“海德公园一号”,日前正式开盘。“虽然价格高得离谱,目前该楼盘已经有六成房子被各路富豪买走,其中也有中国富豪在认购……”这一消息在国内各大媒体上争先发布,报道标题经各自的“再加工”后,更加引人关注,同时也带出了报道者“再加工”时自己的艳羡之意,中国的有钱人,有钱人的财富再次成为社会的谈资……当我们为“救人先给钱”“明星傍上富二代”之类的事件,抱怨社会受到了唯利是图、虚荣炫富风气的影响时,可能并没有想过,价值观的改变,社会评价标准的颠覆,就是在“最贵房子”这样的谈资中悄然进行的,它们在不知不觉中修改着我们的观念乃至社会气质,而这,把握话语权的媒体难脱干系。

  中国的房子已经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奢侈品,这个结果有市场的力量,经济的左右,而早先舆论的引导,包括报道“地王”天价时的猎奇方式也有很大关系。像现在的奢侈品购买,中国已经在世界居首,虽然购买者可能是节衣缩食地倾囊而出,但时尚舆论的各种诱惑助长了他们不切实际的超前消费和消费时的浮躁心态。包括之前曾经荣登电视媒体,堂而皇之地对观众指点养生秘诀的各路“大仙”,往往是收视率最高的,表演效果最好的,最可能没有登台资本的,他们要么是没有医学背景,要么是没有执业证书,具有的仅仅是使媒体收视率走高的本事,而这就是他们能占据这种权威发布地带的充足理由。还有提供给“宁在宝马车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女孩子充足表演空间的媒体,也是以冲破道德底线的方式,在同行的竞争中胜出,保持了可观的收视率……不能不说,媒体的生存在一定程度上是付出了社会价值观扭曲的代价的。

  虽然现在的信息流通非常迅捷,普通人自己也可以通过网络获知天下。在这种背景下,主流媒体对某一事件的报道与否,报道时的口径和方式已经超越了信息报道本身的意义,而是暗含了社会公认的,或者说将引领社会发展的取舍标准,本身就是对社会整体价值观的一种左右和暗示。媒体的暂时生存和社会的永久生存孰重孰轻无用赘述,怎么在这种不可避免的冲突中,既能引领风气,也能恪守道德,可能是未来很长时间媒体必须面对的话题。(佟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