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国债逼近上限 美打响信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环球视线》2011年1月24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首先来看一条新华社的最新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刚刚发生了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一共是造成了至少10人死亡、20人受伤。多莫杰多沃机场是在莫斯科州的中部,离莫斯科大概有37公里左右。
    接下来还是关心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要来说一说美国的国债。自打1985年沦为债务国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是入不敷出,赤字是越来越大,债务是越背越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又有一条关于美国国债的消息,让整个世界绷紧了神经。
    上个周五,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说,美国的国债已经首次突破了14万亿美元的大关,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要负债4.53万美元。我们知道美国国债的法定上限是14.294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政府现在能够发的国债已经不足2900亿美元了。这对美国政府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的债务危机即将上演?演播室里今天请来了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欢迎两位。
    首先要请教一下向先生,我们知道美国经济在世界上是两个第一:一个是最大的经济体;还有一个是最大的债务国。现在美国的债务已经是快要接近上限了,很快就不能够借债了,这对美国政府来说意味着什么?


向松祚:美国事实上已经陷入债务危机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我想14万亿的上限现在马上就突破了,最快可能到3月中旬就突破,如果稍微缓一点可以到5月份,如果它还能够借点钱,也许到7月份才能够突破,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上限一定会突破的。所以说我们叫窥一斑而知全豹,什么意思?其实突破国债的上限反映了美国现在经济一个基本的困难,美国从70年代以后这种高福利的政策一直在延续,实际上它真实的经济增长速度并没有以前那么快,而且它在全球大量的军事开支,很多巨额的开支,所以使得它的入不敷出已经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
    根据美国国家预算局的预测,到2015年美国国债和GDP的比例肯定会超过150%,甚至更高,会超过200%。这种情况其实我们可以讲美国现在已经陷入了一个债务危机,为什么这么讲?尽管它现在还没有公开宣称,我要赖债不还,但是它怎么解决这个债务的问题,怎么把债务的规模降下来,怎么把财政赤字降下来,我相信奥巴马政府甚至包括以后新的总统上来,很难找到一个非常恰当的办法,除非是你拿出壮士断腕,比如说你削减军事开支,不要在全球当军事警察,或者削减福利,让老百姓真正也能够学会勒紧裤腰带,过一点紧日子。但是这些措施美国的政治能不能接受,能不能赢得民意的支持,我看都是一个疑问,所以美国的国债这个上限还会继续往上走。
劳春燕:
    也就是说美国现在其实也面临着要调结构、转方式,要转变这个发展方式。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假使这个上限到时候就不能够再发国债了,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到那个时候可能美国政府最可能的一个办法,就是把这个上限再次提高,实际上在这之前已经碰到过类似的例子。1995年的时候美国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当时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下了一个令,当时克林顿政府需要压缩你的开支,当时是这样。而到了2000年以后,实际上2000年前后美国过了一段好日子,克林顿执政的后几年,小布什刚上台的时候,实际上他那个时候是有盈余的。
劳春燕:
    因为克林顿政府还是把这个前期控制得比较好。
洪琳:
    但是很快两场战争,就相当于使美国又走到了老路上,而现在看就像向先生所说的一样,美国实际上现在每年国债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它GDP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它这种国债增长的步伐比很多国家正常经济步伐还稳健、还迅速,因此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一个使这个圈子能够维持运转下去这个问题,就是说大家都知道它是很大的一个困难,但美国来讲现在看,他如果说不从自身上去找原因,可能这个问题很难去解决。
    现在看,美国国内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就为了使这个问题解决下去,不得已还会提高上限,当然了共和党控制国会,可能会给他制造一些困难。但是现在看好像奥巴马政府不大可能像之前的偶像,像克林顿一样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毕竟美国今年的境况和2000年以前美国的境况是大不一样的。
劳春燕:
    等于美国现在就处于一个借新债还旧债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当中。

专家观点:预计美国众议院会提高国债上限

向松祚:
    我有两个判断,一个判断就是说国会肯定会提高这个上限,不过他一定会给奥巴马施加一些压力,就是说他会提一些条件。我们知道现在对于共和党来讲,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2012年总统选举的时候把奥巴马赶下台,让共和党重新上台执政,所以他现在说我可以通过提高上限,其实美国国债的上限在这么多年一直在往上提,以前只有几万个亿,现在已经提到十几万个亿,还会往上提,但是每次提都是有条件的,说奥巴马必须削减一些开支。我们知道奥巴马上台的时候已经跟选民许诺了很多东西,我要跟你怎么样怎么样,医疗保险,开支非常巨大,现在不是你要削减一些开支,削减开支他就会失去一些选民的选票,所以这是共和党玩的一个政治的博弈,就是第一个判断他会提高,但是会有条件。
劳春燕:
    是不是也意味着即使是调高了上限,但是奥巴马政府以后发国债的速度也会减慢呢?

专家观点:美联储极有可能再度启动量化宽松第三波

向松祚:
    也不一定,就是如果他提高以后其实美国发国债有很多办法可以把这个国债发出去,首先美国国内的企业、银行,他甚至可以要求一些银行可以购买一些国债,其实美国的企业还是有很多钱的,比如说像因特尔、谷歌那些大公司还是很有钱的。同时他可以要求他的盟国支持他,比如说日本、沙特阿拉伯这些石油输出国家手中也不少钱。更重要的是我的第二个判断,美联储在今年6月份第二波的量化宽松结束之后,很有可能,我现在认为是肯定他会启动第三波的量化宽松,第三波的量化宽松就是他买美国的国债,就是美国通过上限以后财政部就有权力发这个债了。发这个债谁来买,最方便的办法就是美联储去买他的债,其实第二波的6000个亿绝大多数也是他去买这个新债。
劳春燕:
    其实去年美联储第二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说是全世界都是很紧张,因为现在美国经济一感冒全世界都得打喷嚏。
向松祚:
    没有错。
劳春燕:
    假使他再来这么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全世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向松祚:
    所以就是我说的第三个判断,其实美国现在从某种程度上他已经陷入到债务危机,债务危机有多种方式,一种方式就是以前比如说拉美的债务危机最极端的方式,直接政府总统、总理就发布一个宣言说,对不起了,我们不能还债了,利息也不能还了、本金也不能还了,美国做这种事的可能性最多只会推迟还利息,直接宣布说本金也不还了,这种可能对美国不会,美国因为拥有一个最大的特权,就是美元本位制。美元现在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现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持有这么多美国国债,问题是如果说美国现在在研究这个问题,说中国要把美国大量持的9000亿国债如果抛掉怎么办,比如说现在国债美元会弱势,未来会贬值,会蒙受损失。问题是把美国国债卖掉以后,你去买什么,去买希腊、爱尔兰、德国、欧洲的债券吗,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比较来比较去,可能中国也不会选择去大量地抛售美国国债,所以它的债还是可以发出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就是说其实我讲他已经陷入债务危机,就是第一它的债务会上升,第二,美元会长期处于一个弱势,就是说美元汇率,包括美元国债的收益率,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在未来一定会上升的。
劳春燕:
    刚刚向先生的这个判断,洪先生您怎么看,现在咱们中国,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影响,中国现在手里捏着差不多9000亿美元这么庞大的一个美国的国债,对于中国来说影响会有多大?会不会造成咱们中国捏的这些美国国债就稀释了?还有一个,对于咱们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引起我们国家输入性的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