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肖华:提案议案与全民利益一致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肖华

    截至3月3日21时,《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中青在线和新浪网,对11370名青年网友实施的专题调查显示,88.9%的人正期待更多代表委员注意超越职业或阶层的局限,站在全国和全体人民利益的高度考虑自己的提案、议案。(3月4日 《中国青年报》)

    开两会,人们不再关注代表委员会不会提议案,而考虑更多的是提这样的提案、议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过去,由于一些人民主意识的缺乏,把开两会仅仅看成看看材料,举举手,很少提议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当然关注代表委员会不会提议案。

    可是现在不同了,人们的民主意识越来越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提出的议案越来越多,人们由关注议案的数量大炮关注议案的质量应该是自然的。但是议案的质量有很多因素在里面,如是否有可操作性,是否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但是为什么近九成的人期待提案议案与全民利益一致呢?

    这与其是说对代表委员的要求和期待,不如说反映了当前一些提案、议案的问题。现在很多提案、议案不是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有的代表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提案、议案,很多时候是为了维护本集团的利益。如今年全国两会刚拉开了序幕,全国政协委员、地产500强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称,本身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来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他认为,房价不能打压,而且也打不下去。这样发言明显的和民众的看法不一样,这样的说法究竟代表谁说话是不难让人看出来的。

    有的代表和委员虽然提出的议案目的很好,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人意见,但没有操作性,或者明显的很“弱智”。如有的人士提出了“国家不应提倡国内游”、 “小学应增加繁体字教育”、“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等建议或议案,难怪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3日在其新浪微博中称,“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员,我参加两会的第一个提案将是:《关于如何减少弱智提案的提案》。”

    当这样的议案多了,难免给人造成这样的错觉,两会上代表大多数人发言的机会越来越少,代表大多数民众提议案的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88.9%的人正期待更多代表委员注意超越职业或阶层的局限,站在全国和全体人民利益的高度考虑自己的提案、议案。

    民众的这种期望也是对代表委员的一种要求。如果有的代表委员不能代表民众发言、参政议政,而只是为了自己少数人的利益提议案,这样的代表委员是不会得到民众的认可,迟早要被民众抛弃的。当然,要让代表委员超越自己阶层界限是很难的。有的代表就是经过选民或团体选举或推举的,因此代表他们发出声音也是应该的。

    但是,作为代表委员在提出议案的时候,要调研、深入基层。很多代表委员之所以提出很“雷人“的议案,是没有经过调研,没有深入基层,不了解基层群众的想法,提出的议案根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很随便,从而这样的议案不是没有操作性,就是和民众的看法相差很远。

    一个好的代表委员首先要有一个民生的情怀,虽然他们很多人不是社会弱势群体,但也要能为弱势群体着想,超越自然人的身份和所属群体利益,自觉关心国家发展大计和人民的利益表达。如果这样的代表委员多了,民众自然会感觉到两会和自己越来越近,即使有的社会群体的代表可能很少,但两会同样有他们的声音,他们依然是两会没有忘记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