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龙生:装上GPS的公车由谁来监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市纪委书记苏志佳日前透露了该市公车管理的新招:从春节后开始,首先给市管干部的公车装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便于监督管理,然后再逐步扩大实施范围。据悉,去年广州已在三个单位试点用GPS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实时全程监控,较好地解决了公车私用问题。(《广州日报》1月26日)

  技术是由人来控制的,尽管以技术手段反腐,不太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我依然赞同这样的做法。因为历史上无数事实证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从来都是互为因果、互相推动的。不用说别的,互联网技术的问世,解决的就决不是一个生产力问题。所以,给公务车装上GPS,就算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起码也能让公车私用者有所顾忌,事后调查有所依据。在没有最优的情况下,次优同样也是值得追求的。因此,围绕此事展开的思考,就不能是应该不应该安装,而是如何使其效能最大化的问题了。

  把GPS装到公车上,等于是用高科技帮助监管者盯住了公车的活动范围,这对防止公车私用等腐败现象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在技术手段还没有上升到“理念革命”的高度、暂时还要以工具意义存在的背景下,技术被人把玩于股掌、从而无法发挥作用的事,生活中同样屡见不鲜。不难想象,公车安装GPS很容易,但是安装以后?GPS信息敢公开吗?不公开又有什么用?办公厅(局)等公车管理部门,监控其他部门的用车可能不存在问题,但是上司用车,他们还敢监控吗?如果只有“上司的上司”才能监控领导干部用车,同样又有困难——山高皇帝远的上级机关,又怎么可能有精力来做这些事呢?

  治理公车腐败,办法并不难想,怕的是决策者根本不去想或不敢想。凡涉及打破常规的事,开头难是肯定的。作为初创,诉求简单一些,做法粗疏一些,这都可以理解。最要紧的,还是有人率先做起来了。除了装GPS,放手让公众监督所有权力,最好也能开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