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子庆:干部培训不能只学常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河南汝州市正在实施一项干部“充电”计划,不是“选派”干部而是“全派”。2010年,该市159名正科级干部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共管理轮训。他们计划在今明两年,让剩下的6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轮流在国内名校“充电”。从去年开始,汝州市财政每年预留300万元作为干部培训经费已经制度化。

  按说,花那么多钱到清华大学去学习,总该学习一点日常学不到的先进知识。但看完新闻中介绍的一些干部所学,不禁大跌眼镜。举一个例子:汝州某辖区一年轻人开出租车到某县时被杀,8年未破案,其父以某县公安局不作为为由不断上访,当地信访部门的态度一直是“休息、养生和躲清静”。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清华学习后有所感悟:“学习后觉得对于群众问题,我看的高度不高,辖区群众有问题,我们应该去关心他们,尽可能帮助他们,而不是不管不问。”

  看到此,谁都不免既笑又怒,笑的是这个干部连“对待群众问题不能不闻不问”也不知道;怒的是作为干部,面对群众该持怎样的态度,还要花钱到清华去学习。

  官员去学习不是不可以,但学习不能漫无目的,也不能敷衍了事。作为人民公仆,官员首先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之后才是学习怎样干。前者是官员都该明白的常识,在具体细节之处也有法制规范,本无需学习。后者恐怕才是学习的重点。试想,如果一个干部连自己在怎样对待群众问题上,都要纳税人花钱送他去学习培训,那我们选用公仆的成本极大不说,对于公职人员的选拔标准甚至高等学府的形象而言,都是不小的讽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