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裸官”的春节怎么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明天就是除夕了,“年”就像人生风雨旅程中的一个驿站,歇歇脚,喂喂马,回望一下来路,瞻望一下前程,到了“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的大年三十,寻常百姓也还都有“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的美好希冀。

  可有一种人的春节有点另类,他们有妻有子,却很可能要孤身一人度过这举国团圆的节日,这种人叫“裸官”。若从“同情”的角度去看这些平日里嚣张跋扈、不可一世的人物,还真让人疑虑,千门万户欢度佳节之时,他们在哪过节呢?

  他们中已被法网罩住的一部分人当然是在囚牢里过的春节。近日,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董跃进挪用5.8亿公款案有了结果,董跃进一审被北京市二中院判处无期徒刑。这位国企正处级干部就是一个标准的裸官,其妻、儿早已移居国外,长期独自生活,受贿所得部分钱款也早被妻子带到国外。媒体披露,这位出生于1958年的“跃进”先生,不但接受性贿赂,还接受“吸食冰毒”的贿赂,还曾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抓过现行。于是有专家说,裸官长期一人独处,精神空虚,容易受美色冰毒之类的腐蚀。

  可以想见,在董跃进未被法网捕进的那些春节,他虽“裸”却不乏温柔乡、销魂窝,裸官便可时时裸身,包二奶十分便利,养小三小菜一碟,嫖“小姐”更可任意妄为,不要太潇洒哦。为裸官担忧春节怎么过,岂不要让裸官大人们笑掉大牙?

  裸官选择“裸”,即已选择了“自由”。一是财产转移的自由,二是抽身逃离的自由,三是恣意掠夺的自由,四是疯狂享乐的自由。专家为他们“精神空虚”担忧,实在是颠倒了因果,把主观故意粉饰为消极被动的“糊涂”了。难怪董跃进在庭审时还满脸无辜状地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骗的我。”董跃进可以装糊涂,专家们可不要也信奉“难得糊涂”啊。

  古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贪官是易断家务事的,脱衣一裸,财产一转移,国外的“红旗”满意了,身边的“彩旗”随风飘摇反正也无人管,哪会“空虚”呀。他们的春节,节目丰富,内容充实得很呢。这节目单中,不可少的项目是“喝水不忘挖井人”,向上级胁肩谄笑,除了常规的金钱玉帛,也以美酒女色讨好上司,不是说“一起分过赃,一起嫖过娼”关系才更铁吗?董跃进就是这么做的,他的上司,中通建原总经理李瑞就在他的钱、色诱惑下上了勾,先后收受董给予的款物合计13万余元,被提起公诉。董跃进能挪用5.8亿公款,当然拜李瑞“特别授权”所赐。

  就现实而言,在囚牢里过春节的裸官还是少数,不说那些已经在国外豪华别墅里享福的曾经的裸官,目前还在国内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裸官们,如果他们的春节依然丝毫未见“忧危积心”地开心地过着,那么,让裸官们可以裸、敢于裸的反腐制度的温和天气,来年真得变一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