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志成:为何在春节前推出房产税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6日,国务院公布楼市调控新的“国八条”;27日,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27日晚间,重庆市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分别宣布第二天(28日)即开始实施房产税试点。此举说明,中央政府对严控房价暴涨的决心很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尤其是临近春节,房价与物价再涨,政府将失信于民。

  房产税试点的推出,可能还考虑到近期个别城市房价的暴涨,如果看看最近一个月上海等地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程度,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央的房地产新政会密集发布了。根据上周(1月17日至1月23日)上海商品住宅交易的最新数据,销售量增加了近三倍,而最近三周的增加量也都在两倍以上。很显然,一些人预期房产税会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都想赶在房产税出台之前买。如同北京汽车销售摇号,提前一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就能省一大笔钱,而且还省去了很多手续。由此可以判断,在国务院的新“国八条”发布之后,必须立即跟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否则春节放大假,上海、重庆的老百姓都要赶楼市去了因为无论是重庆还是上海,在公布的试点房产税方案中都谈到新老划断问题,即部分已经买的不征税(重庆市首批纳入征收对象的住房包括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为了遏制投机,防止春节期间房价进一步暴涨,必须立即开始房产税试点。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非试点城市在春节期间或者在未来一段时间有些人会抓紧买房,钻空子的现象。因此,未来各地跟进推出房产税很有必要,而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国八条”强调了限购措施以及限价措施,应该起到一定的震慑和配套作用。

  房产税出台,是迟早的事。而上海和重庆今天(28日)开始房产税试点,包括“国八条”的推出,必然震慑各地房地产市场。因此,房价适度下跌也是迟早的事。当然,指望今年房价跌很多,指望一收房产税就能将火爆的房产市场彻底浇灭,那太就天真了。但笔者认为,连续出台房地产新政,尤其是在春节前出台这么严厉的房地产新政,说明中央政府调控房价的态度非常坚决,而凡是跟中央政府对着干的市场行为,都注定只是螳臂当车现在要想一想了。

  现在可以判断,春节前房价不会大涨、暴涨;至于节后,房地产市场将出现稳定局面房产税试点的目的不是打压房价,而是遏制房价暴涨。

  从目前上海、重庆试点方案看,上海只针对增量,重庆虽然提到对少数存量房也征税,但主要是针对外地炒房者。房产税试点考虑到新老划断,主要考虑的是必须立即推出,如果不实行新老划断,推出时间可能将遥遥无期。

  至于上海、重庆推出房产税试点对股市会有何种影响,这可能是投资者很担心的。笔者一直认为,房价不跌,股市不涨,而且昨天A股市场实际上已经经受了“国八条”的冲击,结果是大盘抗跌房地产股票也没有暴跌。股市能够表现出抗跌特性,说明股市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更说明中央政府下决心控制房价,已经使先知先觉的资金向股市回流。笔者希望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将浇灭炒作者投机房产的热情,这对股市中长期走势一定是好事。上海、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出台,等于最后一只靴子落地,股市将因此出现反弹行情,即使是房地产股票,跟着房产税试点跌一下,反而更好。

  以前是房价涨,房地产股票跌,未来有可能变成房价微跌,房地产股票稳步上行的局面。房产税试点并不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大幅度下跌,只是更加理性而已。而中国股市的未来,也将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