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堂吉伟德:过节不幸福在于幸福感的自我迷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春节期间,湖北门户网等网站发起了“春节开销”的调查,超过三成的网友开销超过五千元,两成网友表示没有幸福感,近半网友认为压力来源于开销过大。(2月8日红网)

  过年如过关,于当下人来说是一种悲哀。节日带来的除了短暂的欢乐,恐怕是更大层面的烦恼。调查的结论,并非全部的归一。三成网友春节开销超五千元就影响幸福感,显然有矫情的因素。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相比于天价年夜饭,五千元的过节费其实不昂贵,过节不幸福的真正原因,还在于“我们究竟如何过节”。

  钱并不代表快乐,这个道理很简单。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淡定的初衷却未必有淡定的过程。对于过节的期望过高,甚至不知道如何安排过一个节日,愿望与实际的背离,才是“不幸”的诱因。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或拼车,或挤车,或驾车,千里迢迢归来的结果,就是成天的大吃大喝,整天的迎来送往,不分昼夜的醉眼惺忪,还会面对同学会、老乡会和亲朋聚会时,相互间的攀比和对照,如此身心俱疲,人又何来幸福感呢?

  幸福本身是一种心理感受,跟物质的多少没有绝对关系。有钱的可以按有钱的方式过,没钱的可以按没钱的方式过,关键在于如何体现过节的意义。遗憾的是,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过节其实更像是一种全民性的盛宴,每一个人以“春节”的名义,集中消费,集中出行,集中联欢,春节的传统内涵在淡化或变味,成了一个人人应付的过程,归来的人没有幸福感,留守的人也同样不幸福——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人去城空,不便的结果就是烦恼;当中西部的小县城,由于大量回归人员的涌入,不得不面对超负荷拥挤,也是一种负担。

  我们该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呢?对于这样的问题,每一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同,但表现的形式却可能完全一样。同一化的结果,就是在形式上决定了难以出新,集体性的狂欢,对个性的表达也是一种压制。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不请别人吃饭,你也很难安下心去,倒上一杯茶,安心地听听歌、看看书、充充电,调剂心情。在过节时,我们看似主动,实则被动,一个人被节日所绑架,甚至沦为身不由己的“节奴”,这可能是当下的人悲哀。

  很多人感叹,年味变淡了,过节失去了意义。其实,节还是那个节,变化的不过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而已。如果说过节不幸福,不过是幸福感的自我迷失。如何过节的命题,其实就是如何找到幸福的问题。“谁偷走了我的幸福”应有全民的反思,但关键恐怕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该如何认知幸福——物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为什么反倒贫瘠?我们的心里已被世俗和功利填满,又如何去接纳原本应有的节日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