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兴辉:啥“致富新路”让贪官夫妇同堂受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服刑已经半年了,连云港市某县原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文利和妻子张淑云回首往事,懊悔不已。当初一起收钱,案发后同堂受审。2010年8月20日,王文利被连云港市中级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张淑云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张淑云凭着丈夫的权势无本开店,赚了个盆满钵满,最后和丈夫一起领刑。清官有个贤内助,赃官有个贪媳妇。官太太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没有直接的权力,但是因为在家庭中的地位,往往对当官的丈夫有着特殊影响。一旦不守好家庭廉洁自律的防线,走上违纪违法的“致富新路”,无本钱而发大财,如张淑云悟到一条致富“新路”:趁着丈夫在位之时,狠狠“捞”上一把,最终夫妇俩身陷囹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家属。王文利落马后忏悔没有管好妻子是自己人生一大败笔。教育和管理妻子方面的问题,一是出于对妻子的感激和高度信任,家中的大事小情特别是钱的问题都由妻子统筹安排;二是片面迁就妻子,是非不分;三是管住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深刻说明了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观念渗透到家庭生活之中,使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提高,打造廉洁和谐幸福的港湾。

  身为领导干部家属要自觉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贪欲是魔鬼,张淑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家属,理应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廉内助,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没有把握好自己,迷失了方向,不仅害了自己,而且害了整个家庭。作为领导配偶要当好“廉内助”,树立思廉、养廉、助廉的良好家风,倡导勤俭节约,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余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