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连海平:“第一时间”为何没能止住谣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0日凌晨2点,有人传言,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导致陈家港、双港等镇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离家外出,并造成4人意外死亡。

  古语云“谣言止于智者”,当谣言来袭,谁来充当“智者”?心理学家勒庞在《乌合之众》告诉我们,“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体,智力在群体中不起作用,它完全处在无意识情绪的支配之下”。因此,公众总希望政府在危急关头能够力挽狂澜,止谣言于瞬息之间。据相关新闻报道,当地政府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时间”是什么时间,报道语焉不详,我也不想作无端猜测。我想问的是:既然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通过电视、电台、网站、短信息等现代传播方式辟谣,为什么没能及时阻住公众集体大逃亡,甚至酿成生命事故?

  无非有几种可能:其一,“第一时间”有玄机,事故报道惯用的模糊表述掩饰着某种“不足为外人道”的事实,譬如渎职;其二,部分群众对官方信息不信任,宁信谣言不信辟谣;其三,确实有某种迹象,如报道提到有群众闻到氯气味道,强化了谣言的威力。

  不论是何种情况,我想当地政府在追查谣言始作俑者责任的同时,还应该认真反思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譬如政府公信力问题,为什么会有部分群众宁信谣言不信辟谣?这与个别地方或部门有时受错综复杂的利益牵制,且公众利益经常被置于政府GDP、官员私利、企业利益之后,以至当有情况发生,一些人便习惯性地对官方信息产生怀疑,从而对政府公信力造成损害。

  再譬如“化工围城”。近年来,城市化工厂爆炸、泄漏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对“化工围城”的省思。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急剧外拓,使得许多原本在郊外的化工厂自然成为“城中厂”,如埋在城市心脏的一颗颗“定时炸弹”,成为城市居民的心头大患。响水县的谣言事件,再次敲响化工危机的警钟。

  我想,不仅响水县,凡是有类似情形的大城小市,都应该重视这一问题,不要等到事故发生之后,才悔恨当初。(连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