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既要追查谣言,也要吸取教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0日凌晨2点,有人传言,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导致陈家港、双港等镇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并离家外出(据《金陵晚报》)。

  一则谣言造成了大规模恐慌,酿成人员伤亡事故,危害不可谓不大,因此,“公安机关全力追查造谣者”,实有必要,但我以为,更应从此事中总结教训。

  第一,要正视民众对环境安全的恐惧心理。在这起由于谣言而引起的恐慌事件中,上万居民出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于化工厂爆炸,居民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是正常的,何况据说确有人闻到了刺鼻的气味。这里暴露了民众对环境安全的恐惧。正如网友说的,“我也是其中一分子,真的是太恐怖了,能跑的全跑了,虽然最后只是泄漏氯气!没有爆炸。这就说明化工厂一直是群众心中的瘤子!”要当地居民彻底放心,就需要证明,即使化工厂发生爆炸,也不会波及居民安全。这就需要论证化工区与居民区的最近距离是否符合规定了。否则,居民还是觉得坐在火山口上。

  第二,要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虽然新闻说“响水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在得知情况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但是,究竟什么叫得知情况后的“第一时间”,是个很含混的概念。从2月10日凌晨2点到6点,已经有上万人走出家门了,这时候还能称为“第一时间”吗?而所谓“应急预案”,也只是上万人上街之后,调查事件发生原因,深入村组稳定民众情绪,维持交通秩序。突发事件发生之初如何及时知情,发展过程中如何及时控制,好像没看到“预案”的明显作用。所以,“预案”不能只是事件发生后如何处置,更应该着眼于如何预防和及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