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道锦:别了 唯一的外星人罗纳尔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2011年的情人节是个令无数球迷伤感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足球世界中唯一的外星人选择了告别,带着数不清的进球和荣誉,带着满身的伤痛和惜别的热泪,罗纳尔多这个伟大的名字从此消失在职业足球的舞台上。

  从足球意义上来说,罗纳尔多是当之无愧的“外星人”,他在巴塞罗那队那次连过6人的惊世之作让见多识广的老罗布森都感慨道:“我觉得他不属于我们这个星球,他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说罗纳尔多来自外星,那他也一定来自于一个属于足球的星球,他那火箭般的速度、超人般的爆发力、标志性的踩单车和钟摆式过人、千变万化但异常精准的射门、极富想象力的传球,你很难想象竟有一个能融合如此之多的综合素质、并成功拿到世界杯冠军、世界足球先生等顶级荣誉之人。纵观国际足坛的顶级球星,我们可以找到“球王”贝利、马拉多纳,“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鲁梅尼格,“走在时间前面的”克鲁伊夫,但“外星人”却只有一个,仅此一个。

  在巴塞罗那、国际米兰和皇马的个人鼎盛时期时,罗纳尔多那举世无双的爆发力和突破曾让多少后卫闻风丧胆,他们手脚并用连拉带铲都难以阻挡外星人前进的脚步。罗纳尔多甚至在对方禁区内被侵犯后都不屑用摔倒来赢得点球,而总是继续跌跌撞撞地冲向前去完成射门,急得老罗布森在场边亲自做出向前扑倒的动作来示意他应该倒下——在那个瞬间这名白发老帅竟忘了,他是在用一个地球球员的通俗标准来要求一个“外星人”,假如罗纳尔多真像他的后辈C罗或有着魔兽般的身体素质的德罗巴一样喜欢寻求摔倒,那他就不叫外星人了,也不可能在年仅21岁时就成为最年轻的世界足球先生。

  资深的中国球迷会记得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巴西队中那个最年轻的天才少年,那个一分钟也没登场的腼腆新星见证了“梦幻组合”的威力和巴乔的泪水,仅仅才18岁他就随队感受到了世界冠军的喜悦。而4年后的法兰西,这名已经风靡全球的光头射手先是率队一路攻无不克地打进决赛,却在关键战役前莫名地生病影响了状态,最终负于齐达内率领的高卢雄鸡、功亏一篑。

  然而外星人征服地球的雄心从未因此而停歇,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上,走出两次重伤阴影的罗纳尔多达到了事业的最高峰,他用8个进球(其中在决赛中独进两球)帮助巴西队第五次拿到世界杯冠军,而对土耳其队半决赛中那记外脚背弹射的“灵犀一击”也令人叫绝。

  4年后梦想着率队再夺冠军的罗纳尔多未能如愿,在1/4决赛中巴西队被突发神威的齐达内打蒙,那也是外星人最后参加的一场世界杯比赛,能够输在齐达内的手上,罗纳尔多也算无憾。

  在欧洲俱乐部的生涯,罗纳尔多也有太多的经典可以书写,从1994年加盟荷甲埃因霍温队开始,外星人的传奇故事就拉开了序幕,他在诺坎普赢得了世界球迷的心,又在国际米兰经历了悲喜参半的时光,虽然表现出众,但两次重伤和屡失冠军让他一度痛哭流涕;在皇马,外星人和齐达内、劳尔、菲戈、卡洛斯等5大巨星组成的“银河战舰”在伯纳乌曾多少次踢出令人目不暇接的华美配合;此后在AC米兰,已经越来越发福的罗纳尔多变得更加成熟,他已经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大范围地奔跑,但总是及时出现在最关键的位置上;而最终回到巴西科林蒂安队之后,外星人则让人终有些英雄末路的感觉,而在职业生涯积累下来的伤病也令他终于选择了挂靴,

  关于罗纳尔多有许多经典的、令人难忘的符号和数字,比如由其名字首字母和球衣号码构成的R9,比如由其领衔的、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所向披靡的3R战术,比如由他创造的15个世界杯进球的难以打破的傲人纪录。

  关于罗纳尔多有许多经典的绰号,他是西甲的“外星人”,是意甲的“现象”、“圣婴”,是维埃里眼中的“怪物”,是罗比尼奥戏称的“总统”,是卡洛斯眼中所有后卫要对付的“恐怖分子”。

  关于罗纳尔多也有不少浪漫,人们还记得1998年世界杯看台上那总是微笑着的苏珊娜,比如此后最终与他结婚的、那娇小可人的米兰妮。

  这个影响了多少球迷的“外星人”最终在一个浪漫而心碎的情人节回到了地面,此后,他也许将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但毫无疑问的是他在球场上的神奇将化成一个个的生动影像流连在球迷们的心中:人们会记得那个锐不可当、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神奇少年,会记得那个一笑就会露出两片豁牙的天才射手,会记得那个在世界杯上故意剃出的“阿福头”。也许多少年后球迷爸爸们在给年幼的孩子讲故事时,总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头:“在地球的足球场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外星人,他是我这辈子所见过的唯一一个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