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红漫:国有资本理应为养老空账买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海财政收入规模历来居于全国城市前列,但是依然无法承受社保亏空的巨大压力。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坦言:“社保是上海可持续发展中最头疼的一个大问题。”据报道,近年来上海社保资金亏空巨大,财政每年都要拿100多亿元用于填补。为此,上海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

  事实上,养老金“空账”现象在各地十分普遍,有观点认为,中国养老金“空账”总规模已达1.3万亿元左右。其实质是国家对1992年社保制度推出以前已经退休的“老人”,以及当时已经正式参加工作、工龄视同参保“中人”的社会保险欠账。在计划经济时代,职工创造的大部分财富并未以基金形式积累,而是用于国有企业投资扩建。正是因为当年已经拿走了他们的“必要扣除”,所以这部分员工退休后不应再为养老单独缴费。

  但现在的问题是,应该由谁为这部分空账买单。从目前采取的资金筹措方式看,主要包括扩大社保基金现存规模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将个人账户缴存比例从11%降低到8%,以增加统筹账户所能动用的资金规模;将养老保险金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增值以缓解养老金支出缺口等三种方式。但这些举措的绩效其实并不明显,前两者的思路并未跳出“寅吃卯粮”的框架,而且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临近,未来缴纳社保的适龄劳动力增速将会减缓,养老金缺口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扭转,甚至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而实践已经证明,对于将现存养老金投资理财的做法是“失效”的。数据显示,2000年~2008年间,我国CPI平均涨幅为2.2%,而同期养老金账户投资收益率不到2%。

  应当看到的是,养老金亏缺是由于社保体系改革前国有企业未能足额为其员工缴纳社保所致,真正债务人是国家。只有通过国有股转让、国有企业收益分红等手段补足养老金缺口,才是社保体系进一步改革和健康运转的前提条件,堪为理所应当的必然举措。遗憾的是,近年来以石化双雄、中移动等为代表的垄断央企表现出惊人的获利能力,然而国企上缴红利的企业范围过小、上缴比例过低的局面却一直未有改观,这些依仗国有资源聚集的盈利甚至被国企“内部留存”,从而加剧了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隐患。虽然从2011年起我国央企上缴红利比例上调了5个百分点,其中石化、烟草、电力等15家垄断国企的上缴比例提高至15%,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平均50%的国企红利上交比重,我国国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仍然偏低,其“反哺”社会程度极为有限。可见,从国企上缴红利专项拿出一部分资金将养老金“做实”,是对退休人员对国家贡献的肯定,有利于社会公平与和谐,而其前提则是进一步合理化国企红利缴存制度。

  上海社保所表现出的亏空压力,是全国养老金“空账”痼疾的缩影。虽然各种尝试均面临一定的执行瓶颈,但由国有资本履行债务人职责的方向不应有所动摇。(马红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