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武俊:“71辆公车中仅1辆为自主品牌”折射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2月1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在宁夏财政厅购买的包括25辆奥迪A6在内的71辆公务用车中,仅有1辆为自主品牌轿车。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公车政府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折射了公车采购对国货的傲慢与偏见。

  在公开招标中明确要求采购“奥迪A6”,显然是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因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负责招标的采购部门不得要求或者标明特定的生产供应者以及含有倾向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其他内容。为了保证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平竞争,必须具备三家以上的供应商参与投标竞争。

  早在2009年,中央政府采购中心就表示,自当年起,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时,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此后,尽管自主品牌的车型大批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但实际订单并没有随之大增。实际操作中,国货受歧视的现象仍屡有发生。

  其实,优先购买国货几乎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美国1933年出台的《购买美国产品法》就国货认定规定了两种标准:境内生产,或货物原料在美国开采、生产、制造成本超过所有原料成本的50%。并规定,凡用美国联邦基金购买的,或购买供政府使用或建设公共工程使用的商品,均应为美国产品。

  众所周知,政府采购公车的每一分钱都是广大纳税人的血汗钱。因此,政府采购必须在纳税人的监督之下以最经济的方式进行。遗憾的是,崇拜洋货、歧视国货,在不少重面子的官员那里颇有市场,有的并不富裕的地方非豪华车不坐、互相攀比的官场风气愈演愈烈。

  要消除公车采购中对国货的傲慢与偏见,既要切实转变政府机关的观念,也要给力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

  从观念上,政府机关要树立环保观念,倡导环保节能和绿色采购,积极推动环保节能性能优越的自主品牌公务车的采购。

  从制度上,要通过政策和法律法规给各级政府强制执行自主品牌采购戴上紧箍。比如,把政府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与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挂钩,约束采购审批权,紧缩财政预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法的执法检查;必要时可将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上升为法律,依法明确自主品牌的标准,完善公车采购的程序、审查机制和监督机制;将行政问责引入公车采购领域,对违规采购超标公务车行为,追究责任。

  广大纳税人有理由关注公车采购,正在崛起的民族汽车工业也有理由关注公车采购。期待在公车改革中,在政策和法律的规制下,公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成为共识和现实。

(作者:刘武俊 原题:公车采购对国货的傲慢与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