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闻:再论大学生“身价”不如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大学毕业生的“身价”不如农民工,这种现象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感到委屈。确实,我们应当正视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窘境,更应当警惕这种现象形成负激励效应。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大学毕业生的“身价”不如农民工,还需辩证看待。

  首先,大学毕业生的“身价”不如农民工,并不是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在降低,而是农民工的工资在增长。这与近年来各地持续出现的“民工荒”有着密切联系。农民工的身价越来越高,其实是农民工的身价逐步回归正常,回归到与其付出、贡献相匹配的水平。这是一种可喜现象。

  其次,我们不能只比较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的工资,还要比较一下他们从事工作的辛苦程度。农民工中的很多人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吃饭、上厕所都得掐时间,很少有休息日。而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相对来说要轻松一些、体面一些。若将两者的工作辛苦程度考虑进去,比如将农民工工资换算成八小时工作制的薪水,或者直接比较两者的小时工资,那么,农民工的工资恐怕就低于大学毕业生了。

  大学毕业生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刚走出校门时,还需通过工作锻炼提高自己。这个时候,至少在一些用人单位眼里,大学毕业生未必比经验丰富的农民工更顶用。

  再次,大学毕业生的事业发展后劲、薪水提升空间是农民工无法比拟的。拿收入来说,一个农民工今年的月薪是2000元,明年的月薪可能还是2000元,而一个大学毕业生今年的月薪是1800元,明年可能升至2200元。收入之外,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前途也是农民工不能比较的。

  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较低是事实,但唯一途径是通过工作锻炼自己,成为真正的人才,而不是怨天尤人,甚至认为大学生的“身价”天然高于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