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少普:菅直人内阁摇摇欲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少普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民主党目前支持率低下,若解散众院举行选举,胜算甚少;剩下一途,便是内阁总辞职,由民主党另行组阁。若如此,则冈田克也、前原诚司等可能问津相位。

  据民意调查,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20%以下。同时,后院起火,16名民主党众议员申请退出该党在众议院的党团;民主党地方组织也有人表示,“现在要考虑在菅直人政府领导下能否赢得统一地方选举的问题。”内外夹攻,四面楚歌,菅直人内阁摇摇欲坠。

  经济不振,是这种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日本一方面国债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又被通货紧缩长期缠身。摆脱后者,需要积极财政政策,但这又会让债台再添新高。去年底通过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国债额度连续第二年超过同年税收水平。日本经济的老问题,到菅直人内阁时,变得更为严重,以致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定,日本的财政赤字在今后几年内都将居高不下,财政灵活性将进一步下降,而将日本长期国债的评级从“AA”下调至“AA-”。同时,至去年12月,日本核心CPI连续22个月下降,日本经济仍处于顽固通缩。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折合成年率下降1.1%。这种情况,引起日本民众的不满和忧虑。

  为此,菅直人内阁不得不考虑包括增收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日本内阁府发表的报告显示,如不进行改革,到2020财年,日本国家和地方债务总额将增加到1238万亿日元,相当于同期GDP的222%。但增收消费税关系民众切身利益,当年桥本首相在支持率甚高之时实行,都被迫下台,如今菅直人处风雨飘摇之中,恐更招侧目。

  菅直人内阁摇摇欲坠,还因为其外交失措。与中国强硬对峙之波刚息,又与俄罗斯剑拔弩张。冷战后,日本外交很少出现这样多方紧张的情况。菅直人内阁外交失措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成熟的外交战略,其外交出发点没能建立在对时代潮流和日本长远利益的正确认识之上,而主要立足于取得和维持权力的需要。

  目前的东亚乃至亚太地区国际秩序,处于重要变化时期。面对更加明朗的多极化趋势,日本国内情绪复杂。这种情况下,认清形势,引导民意,与各国加强互信,达成新的战略谅解,将地区的国际秩序向着更加积极的方向推进,是地区各国政府包括菅直人内阁应该承担的重大责任。但是,人们看到更多的却是菅直人内阁为取得和维持权力,迎合国内一些负面情绪的言行。这引起日本许多人的忧虑。日本前首相鸠山认为,菅直人指责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太过“轻率”。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参赞指出,当前的日俄关系“接近于过去数十年来最差水平”。 鸠山还认为,钓鱼岛事件是在“两国领导人未建立起互信关系”的情况下发生的,菅直人内阁缺乏与中方的沟通渠道,导致问题的恶化。菅直人自己也承认,去年9月的钓鱼岛事件,“当时正处于民主党代表选举之时,这可能多少有些影响”。

  民主党内矛盾的激化, 是菅直人内阁摇摇欲坠的又一重要原因。民主党本由若干党派结合而成,山头颇多。因小泽、鸠山、菅直人等党内实力派结合,形成核心,民主党运转尚可。但鸠山内阁垮台后,小泽、菅直人争权,核心破裂,形成小泽-鸠山派与菅直人-前原派等的对立。原来,为了维持民主党执政地位,各派有所克制,但因小泽被强制起诉,菅直人迫其退党,加之菅直人内阁支持率跌破20%,党内另寻出路的要求上升,促使小泽派部分成员举起反旗,甚至酝酿另组新党,克制局面被打破,民主党面临公开分裂的危险。

  上述情况下,菅直人内阁很难在今年3月让新年度预算相关法案获国会通过。民主党内的反对派在迫使“内阁全体辞职”,在野党则要求解散众院举行选举。如果菅直人不能在此段时间内笼络到足够让新年度预算相关法案通过的议员数,他只能在以上两方案中选择。民主党目前支持率低下,若解散众院举行选举,胜算甚少;剩下一途,便是内阁总辞职,由民主党另行组阁。若如此,则冈田克也、前原诚司等可能问津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