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公开央企高管薪酬不是需要是尽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周明华

      关于央企高管的薪酬,国资委副主任邵宁2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国资委建立后,就建立了一套薪酬的管理办法。现在对于央企高管薪酬的管理是半市场化的办法,明显比社会上同类岗位要低,而且低得较多,该措施目前的效果比较好。央企领导人的收入对于国资委来说,对于监事会来说是非常透明的,是没有问题的,需要的话,可以向社会公开。(据2月22日中新社)

      正当网友还在为带有垄断性质的央企赚获巨额红利而上缴国库却甚微,感到阵阵郁闷时,作为央企的总管家国资委的一名副主任的邵宁先生,以这种方式出场清源,并以这样一番言论示人,的确再度让网友“闷添新闷”。让央企高管的钱口袋成 “玻璃袋”,这不是国人需要,而是国法要求。央企是全体公民的,不是央企高管与职工的。特别是靠国家政策与制度保护而生存并起家的垄断央企,在发展之初可是全体人民勒紧裤腰带支持创办的经济组织。所以,公开薪酬可谓是法中之规、题中之义。

      不仅该公开,而且还应尽早公开。说句不中听的话,所有央企的高管和员工,不过是纳税人请来管好与用好国有资产的忠实公仆罢了。公仆的工资、奖金、福利等发放情况如果成谜,如果动辄自定一年数百万年薪或变相中饱私囊,那岂不是看牛娃犯上作乱地将主人的牛自作主张地活生生地卖掉吗?这当然是失职和渎职。邵宁有一句话说得对,当前央企是行政化管理,是半市场化管理形态。但央企高管既想拿高薪又想当官,世上哪有这么清爽的事?其实,说央企高管薪酬较低,只需问问他们“愿不愿走人”便可明白,这种说法有些撒娇了。

      毋庸讳言,以金融、电信、烟草、石油、电力等为代表的重点强势国企,无一例外,都是以垄断公共资源的姿态出现的。这注定他们享受着国家的各种扶持和优惠,实质上便是倚靠着“皇粮”无风险度日,好像襁褓中的婴儿般一直得到“政策妈妈”百般呵护。加之人事任免沿袭着行政任命制,这些重点国企高管所做的是只赚不赔的买卖——企业赚了有高薪加高额追奖与各种名目繁多的福利、补贴,企业亏了却鲜见有人“理亏”,高薪照拿不误。因为他们还会演戏,可以“一哭二闹三上吊”,去要巨额财政补贴;另外,再以“与国际接轨”为由,将百姓生火做饭的基本能源价一次次进行“恢复性涨价”。

      所以,央企高管不仅该公开工资收入,还应公开诸如过节费、职务消费、住房情况、公车配备、公款出国等子项。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央企和地方国企高管此类“乱发乱补”的报道已如汗牛充栋。要遏制当前一些带垄断资源的国企的工资与福利支出乱象局面,须尽快剥离国企高管人事委任制中的“非市场化元素”,以法制建设为切口,对高管薪酬的决定程序彻底进行公开、公正的民主变革,并改变目前严重滞后于市场经济的行政考核办法,大胆引入第三方全程审计监督机制,这实际上已到不得不改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