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学进:缺席“两会”的多为官员不是好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21日晚间公布了当天应与会的全部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出勤情况,并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这是中国地方两会首次公开“晒”人大代表会议出勤情况。考勤通报单显示,7名请假的代表多为官员,缺席的4名代表则全部是“企业老总”。(新华网2月22日)

  公布结果显示,请假和缺席的代表没一位是基层代表,均是官员代表和老总代表,这不能简单归因为后者工作特别忙,而应归结为参会的大多是官员代表和老总代表、“草根”代表极少的缘故。此结果再次印证了人大代表“官、民”构成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

  由于我国《选举法》只规定了人大代表构成成份的多种要求,没有明确规定和限制各级政府官员在代表中所占的比例,造成目前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中官员所占比例太大,工农代表太少的现状。以北京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为例,其构成情况是:准官员占62%;无党政官职的平民代表15人,约占代表总数26%。这15位平民代表中,除4人基本可归于普通劳动者,其余皆为专家、教授等知识精英,普通劳动者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仅约7%。(“语文·教育·研究”网)各地情形大致如此,有的省市平民代表所占比例甚至还要低。

  此种代表构成造成的弊端显而易见。人民代表肩负行使国家权力的神圣使命,其中一项主要职能就是代表人民对各级政府和官员实施监督,这是《宪法》赋予代表的权力。从广义上说,官员也属于人民,但他们的身份特殊,既是人民,又是执政者。推举双重身份的人为人民代表,必然会造成自己监督自己的悖论。试以此次缺席的广州天河区区长徐汉添为例,他是该区的最高行政长官,一年来的为政得失系于一身,让他来代表辖区内的人民行使对自己的监督,有可能吗?

  由于受部门利益和自身利益的牵制,一些官员代表很难做到为民立言,他们更多的不是作为“民意”代表而是作为“官意”代表在行使职责,这样,老百姓又怎么能相信他们能真实、充分地反映民生问题和大众诉求呢?这就难怪老百姓要戏称人大代表为“大人代表”,并将人民代表会议称作为“官员代表大会”了。

  从目前情形看,要将上述倒三角再倒过来还不现实,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以此为契机修改《选举法》,明确规定和限制各级政府官员在代表中所占的比例,逐步减少官员代表,增加基层代表,以此来推动“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民主理想的实现。(王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