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南方日报:以公平助推个税改革的重大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就像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所说的:“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其中,税收制度的公平性与合理性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提示我们,除了以个税“起征点”为切入口助推公平,更要有对财税改革和个税改革的重大考量。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和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国务院今日将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薪酬起征点,之后报全国人大批准,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那么,近三年来一直“涨”声不断的个税起征点,随着这一议题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终于有了成为现实的希望,这一次究竟能调多高?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实惠?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自2008年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原来的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之后,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持续不断,“个税改革”也一向是每年“两会”公众和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表态,意味着我国个税起征点上调的“靴子”落地指日可待。我国在今年上调个税起征点,将实实在在给工薪阶层送来一个“礼包”。从当前个人所得税覆盖的范围来看,由于个税起征点偏低,中等收入阶层成为缴税大户。这与构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的初衷有所出入,也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此外,当前我国通胀预期加大,虽然当前物价上涨的水平较近几十年的平均水平来讲尚不算太高,但是由于此轮领涨CPI的食品类价格上涨,给民众带来的直接感受更大,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较大,从而推动了当前通胀预期的强烈。适当降低这一基数庞大群体的个税负担,会明显提高百姓的抗通胀能力,也诚如温总理互动时所表示的,这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

  由于普通人对收入的划分和税率的标准等“级差”的理解并不很清晰,人们关注的个税调整焦点往往都停留在起征点标准上。但事实上,如果只是单纯地把起征点提高500到1000元,对减轻税负的影响并不大。真正想解决工薪阶层税收负担问题,还应当从个税整体改革来考虑。当前的税率设置级数太多,级距太窄,9级的级距划分得非常细,特别是低税率部分的级距太窄,递进速度非常快。对级差做出调整,减少收入档次,拉大每一个档次的收入范围,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减税的方式。让适用5%、10%税负的人多一点,适用更高税率的人就会大大减少,最后只有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富人才适用最高的税率,也大大缓解了中等收入阶层所处的夹心地位。

  个人所得税法改革的核心是从分类向综合与分类混合型转轨。可查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我国在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时,就确定了“从分类向综合征收推进”的个税改革目标。但受制于国内税收征管水平、个人财富透明状况等多重因素制约,个税综合征收改革步履迟缓。随着居民收入来源的日益多元化,分类所得税制不能涵盖所有,类别之外的遗漏在所难免,无法体现税负公平。具体来说,分类所得税制不能从整体上衡量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能力,容易造成纳税人的税负不公平;此外,可能导致所得来源多且综合收入高的纳税人缴税很少,产生了大量逃脱于现行税收制度之外的“隐形收入”,与社会公平相悖。由于当前我国财产申报制度尚不完善,这就需要在个税改革推进的同时,相关的配套措施相应紧跟,提高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合理性。

  税收是维持政府运转的财政资金的主要来源,从理论上来说,每一个公民都有缴纳税负的义务,但是,就像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所说的:“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其中,税收制度的公平性与合理性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提示我们,除了以个税“起征点”为切入口助推公平,更要有对财税改革和个税改革的重大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