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牛乃喜:房产商身上的道德血液为什么会断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陕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温家宝总理做客新华网。在回答网民提出的众多问题当中,一向温文尔雅的总理对于一些投机房产商推动房价过高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说了一句严厉的话:“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当代中国,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为拜金主义等资本主义思想意识提供了生长空间。一个拜金主义者除金钱以外,无其他的人生追求。他们为了实现敛聚财富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不认亲友,不顾面子,不计后果。

  一个经济上崛起的民族要有自己的道德基础。不然的话,一个民族所掌握的物质力量越大,它的破坏性也就越大。现在,很少有人去检讨,中国人的道德提升是否与经济增长同步。而实际上,一个国家在道德上的灾难决不亚于那些有形的灾难。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合作要比不合作好,它要求人们要从多次博弈的结果去进行成本收益分析。一个成熟的人必然要考虑多次博弈的结果,而社会的文明则要靠世世代代成熟的人的经验累积,是人与人之间多次博弈后达成的利益均衡。无论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强大、策略有多高超,也不能总用侵害他人利益的方式来赚取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人总会积极地或消极地进行抵抗。因此通过武力、背信、欺骗和阴谋等等一次性策略获得的利益总是不能持久。成本收益分析告诉人们,自己活,也让别人活,自己收益,也让别人获益的策略是最好的持久的策略,这其实也就是合作的策略。

  经济学本质上是天下主义的,它其实包含着与中国古典精神同样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任何局部利益的增进,无论是个人的、社区的、地区的、国家的,以至一个文明的,只要以其局部利益为代价,就不能被看作是真正有效率的。尽管和平主义和天下主义文化在今天的世界上还不是主流,但它将会兴起,成为未来全球文化的主导力量。因为现实的世界太需要这种文化了。而今的世界并不太平,也不完美。那种通行于殖民主义时代的规则,还在隐蔽地支配着当今世界的一些地区;一些国家货币体系的相继崩溃暗示,产生于市场的新的金融技术,又有可能成为摧毁市场制度乃至全球经济的垄断力量。

  没有道德的经济行为最后必将失败。经济学现在必须讲道德。道德就是自我约束,就是自律。经济学可以证明,那些历史地形成的道德规范在经济活动中给遵守者总是带来效率的。一个人最有效率的行为或对策,就是遵从道德的行为或对策。大仁大义是大智慧,而那些以损害他人来换取自己利益的所谓机智不过是雕虫小技。这个世界不能没有道德,仅靠经济人追求利益最大化,然后互相抗衡达到利益均衡,是不行的。这个世界需要人们的互相谦让,甚至牺牲。如果完全按经济学的逻辑,人类也许不会有今天了。

  GDP如何增长,民生“蛋糕”如何分配,既是政府的事,也牵涉到每一个社会成员。房产商需要对经济深层思考,更要提高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