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南科大的毕业证会成为史上最牛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方科技大学即将鸣锣开学,媒体纷纷报道,南方科大赴美招聘老师,领军教授起薪115万。更值得关注的是,朱清时校长表示,南方科大将推行“书院制”和“导师制”, “让学生受到一流教授的教导,听一流的课”。

  虽说大学导师制度起源于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但导师制在中国春秋时代就有。孔子收门徒,因材施教,也培养出一大批学问精英。可惜此导师并非彼导师。《中国博士质量调查》称,“全国指导博士生在20人以上的导师不在少数,指导博士生最多的一位导师手头上有110多位博士生,但是许多博士生从入学到毕业没有见过导师一面。”

  因此报告认为,这不是“导师制”而是“老板制”。连博士培养尚且如此,更别提本科生教育。所以,南方科大的“书院制”名字很古典,其实精神更传统,具有正本清源的意味。书院制下,老师也会整天和学生在一起,老师的所有工作都以学生为中心。除了书院制外,南科大还采用导师制,每位任课老师指导5名学生,导师有规定的时间与学生在一起生活、做研究。

  如此书院,堪称“存旧立新”。除紧锣密鼓美国揽才之外,目前中科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唐叔贤教授将用英语为学生讲授物理学。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已经与学生吃喝在一起。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领衔组织设计人文教育课程。还可以看到香港科大教授李泽湘、剑桥大学教授陈应天、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等名师的身影。存的是“大师之学”、“最豪华导师阵容”的旧,立的是“学本位”的新,学生本位、学术本位。

  相比日前清华大学决定从2012年招生季全面取消博导评聘制度,全体副教授以上教师均可以教博士,南方科大显然从制度设计上更加超前,从本科开始就推广学术自治、教授治校,不让潜规则、身份、头衔稀释教育科研的含金量。

  这几天,“史上最牛毕业证”被媒体和网友争相围观。这张早些年普通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导师栏里赫然写着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李济的大名。南方科大的毕业证上会不会署上朱清时、唐叔贤、陈应天、张景中的名字呢?倘如此,这样的毕业证会不会也成为“当代最牛”,会不会让人才市场求贤若渴?真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