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半亩:不能把错都算到税收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税务总局官员透露国家已经注意到海外商品通过代购等方式进入国内销售的情况,税务总局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酝酿中的方案将对进口消费税进行重点调整,取消奶粉、化妆品等商品的消费税,远期还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此外,进口关税也有望进一步降低,消费税调整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

  降低奶粉等部分普通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于国有利,于民有利。但笔者想说的是,从表面上看,的确是税收的可转嫁性,让国外的奶粉、化妆品等普通商品,在国内摇身一变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奢侈品。但从本质上看,海外代购热的背后,是我国一些产品的质量难以让老百姓彻底放心。

  如果把错都算到税收上,显然失之偏颇。任何国家在设计税制时,都会考虑很多因素,但绝对不可能具体到某一个商品上。因为商品的数量太多了,税收如何照顾得过来?其实,现在我们的税制已经比较复杂了,如果再考虑到具体的商品,今天研究“奶粉税”,明天调整“馒头税”,后天说不定还得讨论“马桶税”,那整个税制还不乱套了?

  实际上,我们现在不仅仅迫切需要安全的产品,更需要响当当的世界品牌。我们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但让我们感到脸红的是,在全球奢侈品品牌中,目前没有一个来自中国。进口环节税收虽然提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降低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但却保护了国内产业。如果没有进口税收,大量国外商品涌入,民族产业受到冲击,极有可能造成经济衰退、大量失业甚至受制于人等严重后果。到那个时候,我们失去的可就不仅仅是便宜的商品,而是更多的社会福利,还有资源和尊严。

  因此,该征的税收还要征,而且要颗粒归仓。但出现问题也一定要抓住问题的根源,彻底解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吴半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