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冰歌:比买不起房子更不幸的是“被有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房价持续上涨,人们在追问原因时,有很多说法:货币超发带动房价;土地供不应求推高了房价;投机商的炒作;还有一种说法:体制转型中的阶段性疯狂。GDP,政绩,灰色收入,利益集团,才推动了这个疯狂的舞会……说房价上涨是因老百姓手中钱太多,还是第一次听说,借用宋丹丹的句台词,这叫没事找抽。

  电视剧《蜗居》之所以受热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人公的购房经历契合了很多人的心理感受。剧中一些经典台词,诸如“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30年的贷款还完,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了”,也实实在在地道出了城市“房奴”一族的心声。如果老百姓手中的钱太多,怎么会是这样?

  在如此背景下,马行长又为何说,房价上涨是因老百姓手中钱太多?是据他所知,一些宝石一个月内价格翻了几番,而拍卖行过去的手续费暴涨,翻了几番,各种古董、名画的价格都在涨,甚至无论真假。还有红酒,拉菲82标价6.8万元。因此马蔚华认为,这些价格的上涨都是因为社会上的流动资金太多了。所以他判定,近些年来的房价持续上涨,是因老百姓手中钱太多。

  而在笔者看来,马行长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改革开放30年多来,计划经济时代的一大批“末代厂长”“ 末代经理”,和一些社会“投机者”,被培育成了新时期的“先富者”,有了他们的资本积累,又产生了“富二代”、“富三代”。这些“先富者”,自然也就成为了奢侈品市场的消费者,也只有他们才有大把大把花钱的资本。如果因为这些“先富者”手中的流动资金太多,便以为是“老百姓手中钱太多”,就有些以偏概全了。

  客观地说,现在的中国的老百姓手中比改革开放以前是有钱了,但要知道当前的现实是,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也就是说财富在人口中的分配是不平衡的,绝大多数的老百姓只能维持生计,有些连维持生计都难。这怎么能叫“手中钱太多”?就算是说“老百姓手中的钱太多”,那也是“富老百姓”手中的钱太多,而不是“穷老百姓”钱太多,说“穷老百姓”钱太多,只能叫“被有钱”。再说,纵算老百姓都是“钱太多”,又有多大能量让房价持续上涨?

  其实,对于房价持续上涨,老百性知根知底,利益各方心中有数得很。随着“卖地潮”、“地王潮”的到来,从中得利的是首先是政府,其次是其他利益集团。而任何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的,房产开发商也不是慈善家,对于“卖地潮”、“地王潮”的成本,自然会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此,房价自然也就会走高。可见,“卖地潮”、“地王潮”、利益集团,才是房价上涨的始作蛹者,于老百姓手中的钱多钱少毫无关系。把房价上涨的“黑锅”扣给老百姓,让人听起来很不来劲。(张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