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国栋:房租调控关键是增加房源供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接受两会记者关于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明显的提问时称,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3月9日央视)

  节后多个城市房租上涨,固然有中介和房东联手抬高房价、担心房屋销量受调控政策影响的开发商推波助澜的因素,但关键还是市场供求关系造成的。况且,节后又是打工者返城高峰,大批急于寻找落脚地的外来人员必然造成出租房的暂时紧张,也给了房东涨价的机会。

  在目前的高房价下,新建小区和房龄较新的房屋租金本来就高,大部分外来打工者和收入不高的普通白领是承受不起的。他们能选择的要么是老住宅,要么就是群租房。但随着城市开发进程的加快和群租禁令的逐步推行,这样的房源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可供出租的房源少了,房租自然会水涨船高。政府要调控房租,不仅要规范中介,出台法规加强出租房管理,还应该想法增加房源供应。

  一方面要多推出一些面向新就业大学生和白领阶层的公租房,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税收和政策优惠鼓励企业多建临时公寓,让这两个最大的租房群体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租到房屋,避免房东与中介今后再次利用节后房源紧张的机会联手漫天要价。公租房和临时公寓多了,出租房市场的租赁需求自然会受到影响,房租才有可能稳定。

  当然,能申请到公租房、住进临时公寓楼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外来员工还是得到市场上租房。所以,对出租房市场的监管力度也不能放松。

  与此同时,房租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房价影响,如果房价管不住,如何能控制房租呢?要加强调控力度,努力稳定房价,从而使房租价格稳定,让很多原本买不起房只能租房的市民能圆自己的住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