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话语:房价若未能控制,房租调控也是一种奢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对房租的调控,是公众所希望的。正如住建部相关官员所说,这也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责任。在过去,房租问题尚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更未被纳入政府责任之中。今年之所以表示要调控好房价,源于春节之后,各大城市普遍出现房租上涨的情况。

  不否认,春节之后,大量的外地人回到城市上班,房源紧俏房租上涨是很正常的。但不同的是,以往房租在这个时候也在上涨,但没有今年这么引人关注,主要因为去年底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当然,相关部门对此理由并不完全认同,事实上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房租上涨与此有关。

  既便如此,至少应该承认,租房新政导致房租继续上涨的预期被看好。而分析起来,租房新政实际导致房源更紧俏。

  住建部只说房租调控是楼市调控的一部分,但是不论北京还是别的城市,却并未提供房租新政的配套方案。在房地产调控本身成效不大的情况下,调控房租不得不说是一种奢谈。相关部门也表示,中低收入人群可通过申请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解决住房问题。类似的说法,我们听得很多,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公租房、廉租房供应短缺的现实,不是短期内可以缓解的,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及早顺利搬进公租房或廉租房怕是没那么容易。

  如此看来,要调控好房租,难度不会比房地产调控容易。不仅如此,如果每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进一步严格执行租房新规,分割出租被禁绝,导致房源减少,房租或许还将上涨。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不知道有关部门是否考虑过?如果房源减少的现实不解决,供求关系本身不会发生质的变化。从供求关系中不难看出,一些官员将房租上涨过多怪罪于中介,明显是在转嫁矛盾。

  以当下的情况看,要调控好房租,相关部门还是少对租房市场干预为好。至少可以做到的是,执行租房新规过程中要宽严相济地对待,这其实对自权力部门形象改善也是好事。租房新规刚刚开始施行,对割租的全面清理也尚未全面展开,希望相关部门三思而行,在具体的执行中能够兼顾低收入租户的需求和利益,为政策执行留下余地。最为关键的是,必须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特别是公租房建设。只有市场上可以提供给公众的廉价房子多起来,房租上涨才能得到遏制。(李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