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世奇:调整教育结构适应不同劳动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国家规划的“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昨天表示,财政部门将按照国家部署,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切实增加财政教育投入。

  增加教育投资,这无疑是件大好事,受到公众和教育界人士的普遍欢迎。接下来的问题是,增加财政教育投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把钱投好,切实提高教育质量,需要研究。由于历史的、理念的原因,我国教育结构体系存在很大问题。教育结构,是指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等不同类型、层次的教学组合和比例构成。教育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筛选、分层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将不同教育水平的人分配到不同的劳动力市场。但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扩张过快,向社会供给的知识型劳动力越来越多,社会却无法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结果造成“知识型劳力过剩”现象。

  另外,义务教育是为全体青少年提供一种养成国民素质的基础性教育,均衡发展是其应有之义,但现在教育失衡问题一直没得到有效改观,教育投资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存在极大的不公平性。

  一个国家的教育投资应与其国情相适应,教育结构体系是教育的基础平台,结构不合理,教育规模的扩大就很难带来效益。必须在做好教育改革方案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增加财政教育投资,提高教育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