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艺:学前教育应回归公益属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小孩子“入园难、入园贵”,近年来已成为各地凸显的问题,也是这次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3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赞成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以缓解公立幼儿园一位难求的现象。(3月13日《长沙晚报》)

  幼儿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曾提出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此举体现了学前教育回归公益属性的政策导向。这种还利于民,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思路值得期待。笔者认为,不仅公办幼儿园教育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还要提高公办幼儿园质量,扩大公办幼儿园发展规模。

  笔者注意到,两会之际,幼儿教育问题又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幼儿园是否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引发了争议。

  从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体现了民本情怀。当然,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目前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难度较大。但是,对幼儿园高收费,管理无序的问题加强监管,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应该可以做到。

  幼儿园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

  不可否认,由于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自身责任。但另一方面,由于幼儿园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滥竽充数,给幼儿教育造成了隐患。

  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监管,十分必要。在经济发展,财政盈余的情况下,逐步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