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地震教育更需要“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杨阜铭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先是我国云南盈江地区发生地震,紧接着日本东北部地区也遭遇特大地震和海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失踪。有代表委员提出,地震教育需要更扎实,并一定要纳入小学、中学的课堂。此外,国家机关、企业、社会组织都要重视这个事情。

      自从汶川地震留下惨痛教训以来,防震减灾教育已经得到了很高的重视,代表委员的这些提议应该说只是一些常识的重申而已。现在绝大多数人可能都已知道防震减灾教育非常重要,但是到了现实层面,一旦发生意外状况,是否每个人都能本能地做出科学的应对?只怕回答未必乐观。

      我们很多人接受到的地震教育还过于粗之大叶,教育本身也普遍停留于“说教”的阶段。民众呼唤日常的应试教育往素质教育过渡,地震教育其实更迫切需要“素质教育”。人们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就是为了实用、为了活命,生命的答卷从来没有补考的机会。

      地震的素质教育,日本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板。从学校到各类公司,抗震演练是家常便饭。即使在居家生活,日本人也已经通过教育养成了一些非常良好的防震减灾习惯,家里的高柜子都会安装固定装置,书柜和衣柜一般在顶端都有将其固定在墙上的设施,绝对不在床头放重的东西……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好的习惯,日本人在应对这次大地震的时候才能表现出普遍的冷静和秩序井然。我们感慨于日本的国民素质之高,自然不能忽略其防震减灾的素质教育之完备。

      除了上述对个体的教育之外,地震教育的范围还应更为广泛。日本的建筑抗震能力都很强,因建筑设计师若降低抗震水准,还没等建筑物出事,自己可能已身陷囹圄。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有了这个教育,日本的房屋才能最大程度减缓地震带来的破坏,学校才能成为坚固的避难所。

      防震减灾的教育面对的考官是无情的大自然,他不会看你熟读背诵了哪些知识就给你高分,而是看你做好了哪些物质准备、精神准备,可以做出哪些本能的应变反应。只有“素质教育”才能让人们在灾难的大考面前保持尊严,延续生命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