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维达:房地产“热钱”会去炒股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政策调控。由于目前房价仍处在非合理水平,今年中央政府又加大了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因此,房地产市场的重心正在悄然变化:资金尤其是房地产投机资金开始悄然撤退。

    那么,从房地产市场逐步撤出来的这批庞大资金会去哪里呢?这是政府及投资者共同关注的问题。有人认为,这批资金会大量进入股市。当然,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不假,但是资金量大吗?笔者认为,进入股市的资金可能不会太大。

    因为,第一,今年股市总体表现不佳,市场做多热情屡次受挫。据估计,在沪市2800点至3360点之间,大约套牢盘有10万多亿元,谁愿意去“解救”这批套牢者?第二,今年通货膨胀压力很大,政府或许会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空间还很大。2011年2月9日的加息,主要是配合中央政府应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抑制通胀,笔者认为今年全年的加息可能会有4-5次,存款利率或达5%。这主要取决于今年的通胀预期和通胀水平,估计今年的通胀率要比去年更高。第三,今年下半年(也可能上半年)我国要推出国际版,国际版的推出长期看可能是利好,短期应该是利空。第四,中央政府将把2011年的GDP增速调低,这样必然会抑制资金的流动性,除了加息等措施之外,央行还会发行票据,财政部则会发行国债。因而资金面可能不会太宽裕,进入股市的资金就会捉襟见肘。第五,今年新股发行的数量和速度不仅没有减少的迹象,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使得股市资金供求不平衡或者说资金失血的情况更为严重。

    由于上述原因,今年股市的风险会是一个平稳市。如果利空出尽,明年的股市将好于今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从房地产撤出来的资金,不太可能贸然大规模进入股市,相反可能去炒作大宗商品、生活必需品和一些奢侈品,这种风险会比股市小得多。

    如果这个推理成立的话,那么今年的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和房价会双双下降,或者说,资产泡沫风险将被通胀风险所替代,货币紧缩政策或许会更严厉。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