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布谷子虚:明星做生意,几人欢喜几人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明星而言,做生意的赚钱速度相比靠演艺赚钱慢得多,时下明星开店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大概开店做老板是明星为自己留的一条“退路”吧。

  对于港台艺人,投资餐饮事业的尤为多见,毕竟“民以食为天”吧。齐秦齐豫的“齐辣火锅店”、周华健的“粤华轩”、王杰的“福记”麻辣火锅、孙兴的“无名酒吧”、蓝心湄的“劲辣川菜馆”、范晓萱的“庭园餐厅”、吴宗宪的“恶魔岛餐厅”、杨林的“徐家小馆”、吴大维的“官邸”酒廊、吴奇隆的“柠檬叶子”、高明骏的“为人民服务”(泰国菜餐厅)、成龙曾志伟谭咏麟合作投资的“新天地”酒吧内最气派的娱乐中心、舒淇陈晓东杨恭如合作投资的火锅店、郭富城的法式料理餐厅、张信哲的“三千院”风情、郑钧的logos(锦衣玉食)、孙悦的饺子馆、李琳的川菜馆、任泉的“蜀地传说”、刘元的“CD酒吧”、方力钧的“茶马古道”、梁天的“东八区茶餐厅”、冯小刚葛优徐帆合作投资的“不见不散”茶餐厅、臧天朔的蒙古音乐餐吧、刘威的奥菲尔咖啡……真是蔚为大观,难以一一数点。

  曾经有人发狠话:“明星是理财头脑最弱智,又最热衷于投资的一批人”。娱乐圈、体育圈无数明星下海经商。但做生意可不能单靠名气吃饭。理解这个道理并有能力的明星成功了,而不懂其中奥秘或者实在没有经商细胞的明星却失败了。

  明星里其实不乏有经商头脑的成功者,比如体育明星李宁,娱乐明星任泉,听说任泉亲自披挂上阵,参与装修设计,他的“蜀地传说”生意红火人气旺,在京沪餐饮界小有名气。

  当然失败的也不少,刘嘉玲看鹏菲夫妇在上海开酒吧赚了钱,便斥巨资想分一杯羹,结果热过了,也就散了。刘嘉玲投资做生意并非头一遭,之前她曾担任某购物频道行政总裁,干了七个月败走麦城。

  很多明星都喜欢投资餐饮业和酒吧,这行的好处是投资小,收钱快,还可以为自己创造吃喝玩乐的小天地。臧天朔就曾说,虽然明星开店在演艺圈里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和潮流,但这些“星”餐吧的更新交替速度似乎也比圈外同行要快得多。

  “明星经商确实可以靠名气和特色赚来高‘人气’,但怎么能把这笔已经到手的无形资产物尽其用,却是一个需要用心体会和思考的问题,否则极有可能昙花一现。”一位经济学专家曾经说过,餐饮、酒吧也好,服装、广告企业也好,很多顾客并不会因为明星是老板就降低对服务的要求,也不会因为老板是明星就放宽对产品品质价值的要求。

  笔者以为,明星“再创业”另辟蹊径图谋于“商道”,这是件无可厚非甚至值得赞赏之事;但作为艺人,所谓“术业有专攻”,如若自己不太懂得商业之道,又没有“经济头脑”不错的经纪人或者聘请职业经理人来专门负责,转型经商则容易败走麦城。我个人以为,明星们经商“创业”,最佳选择并非一开始就自立门户,而是做“投资”,入伙加盟不错的企业或项目,并考察汲取经营管理之道,并借用外脑,职业化市场化运营,这样可以减少失败的可能性,逐渐走上自己的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