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陕西日报:消费与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陕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过去的一年危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频有发生,辣椒中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地沟油大量流上饭店餐桌;猪肉中瘦肉精超标致人中毒;粉丝中掺进工业用化工品……如何让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问题。在又一个“3·15”来临之际,工商部门将今年消费宣传教育的主题确定为“消费与民生”,再次强调了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质量要求会更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势必越来越重要。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如今我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市场需求更加旺盛,标准快速更新,消费维权也面临更多挑战。提出和开展“消费与民生”这个年主题,就是要让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的认识更加深入,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水平;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在扩大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切身利益的改善,才是最实在的幸福。作为商家应进一步遵循良好的商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重视质量、服务和信誉,加强行业自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符合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使其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市场管理者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营造更加注重民生、注重消费维权的市场环境;相关政府部门要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消费秩序和环境,着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天下之大,民生最大。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基础,而经济发展的根本又是为了富裕群众。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在和谐的氛围里服务民众造福于民,让改善民生、富民强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