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小苑:股市两会后为何剧烈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日发生在日本的大地震,令全球金融市场随之剧烈震荡。地震发生当天,日经指数下跌1.72%,亚太股市全线重挫,A股市场也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当日尾盘大幅“跳水”。周一随着地震影响逐渐明朗,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区主要股指跌幅收窄;然而,地震余波刚刚舒缓,亚太市场周二便再次受到核危机的打击,沪深两市大幅下跌,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关口,地震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成为投资者最为担忧的事情。

  市场对日本地震反应过度

  “地震消息传出,投资者避险是本能反应,这是导致全球主要股市下跌的原因。”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认为:“后市来看,心理影响还会比较大。虽然不排除全球股市随日经股指短期波动,但随着时间的延续,地震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将淡化。”

  果然,周三一开盘,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强势反弹,盘中一度重回9000点以上。受日本股市大幅高开的带动,A股市场摆脱了15日大跌的阴影,16日逐步走高,沪指一举收复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930.80点,涨1.19%。

  A股连日来受地震影响急速下跌,3月16日又回调上扬,表明中国A股市场因日本地震对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正逐步消退。

  对于A股连日大跌,中国银河证券投资顾问朱洋波认为,市场有反应过度的嫌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认为:“在影响股市各类因素中,自然灾害不应放在首要地位来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地震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长期影响不大,只要因地震引发的核泄漏情况不进一步恶化,日本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市场和经济会很快恢复。

  连续上涨需修复技术指标

  回顾1月底以来的反弹,周期类板块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波强劲的估值修复行情,从而带动大盘突破3000点,其主导因素还是通胀预期的阶段性缓解。而3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两会行情,沪指一度突破3000点大关。从技术形态上看,沪指在上周向上突破2940点一线后,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冲高后的回调只是一种技术上的修正,并不是行情扭转的信号,经过适当调整之后,市场中期反弹格局不会改变。

  从两会的政策取向来看,当前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仍是控通胀,因此,如果通胀压力没有大幅缓解,货币紧缩政策就还不到放松的时候。另外,针对房价调控,近期温家宝总理提出的首要措施便是控制货币流动性,这也表明紧缩型调控基调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本地震影响,国际石油价格、黄金价格大幅回落,有利于缓解目前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将稳定和增加股票投资,有望增强市场的流动性。考虑到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的流动性收紧措施已经实施多次,预期后期继续收紧的空间有限,这也就意味着加息对市场的打击力度将减弱。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表示,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都难以动摇市场向上的根基。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正在寻顶回落,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成长,资本市场也会随之扩张。即使某个时段市场进行调整,下跌的空间也有限。

  市场调整后会重拾升势

  对于周二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分析人士认为,突发因素的短期冲击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趋势,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将逐渐消化日本地震影响,市场的焦点仍将重新回到国内的通胀形势和经济增长上来。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会不仅确立了全年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同时会有很多“十二五”规划的利好政策,集中在两会后面世,其中蕴含大量投资机会。同时,日本灾后重建和经济复苏,不但会使日本经济走出徘徊,而且会给中国A股市场相关板块带来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日本大地震短期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市场对于通胀的忧虑虽然存在,但流动性对市场依然有较强支撑,A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整体向上的趋势仍将延续。

(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