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居民消费意愿何以创“12年最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孙瑞灼

      央行3月16日发布2011年一季度储户、银行家、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包括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及储蓄存款,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创下了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京华时报》3月17日)

      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历史最低,无疑是条让人沮丧的消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居民消费意愿“萎靡不振”?背后的因素值得我们深思。

      仓禀实而知礼节,只有民生得到保障,才有消费的活力和社会的文明。据测算,我国的基尼系数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的贫富差距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贫富差距过大,造成一边是内需不足,一边是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甚至浪费资源性消费趋势,在部分高收入人群中蔓延的现象。广大劳动者相对贫困化的直接后果是购买力不足,从而导致国内消费市场不振,产能过剩。普通百姓手中余钱不足、国富而民不富,这是居民消费意愿不高的首要原因。因此,提高居民消费意愿,首先要解决收入分配公平的问题。进一步增加劳动者的收入,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让普通群众手中有钱。

      民生与消费息息相关,民生改善了消费自然旺;民生得不到保障,不但造成消费紧缩,甚至会引导经济的危机。在医疗、教育费用和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等以下收入居民为了应对未来发生的治病、子女教育、买房等大额支出,不得不尽可能压缩当前消费、提高储蓄、不敢消费。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是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的重要原因。因此,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就要着力解决老百姓不敢花钱的问题,通过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卸下“医疗、教育、住房”这压在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解除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

      最后,还要让群众放心消费。三聚氰胺、苏丹红、反式脂肪酸、皮革奶……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今天,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不时跑出来惊吓甚至伤害消费者。这些问题的存在,给老百姓食品安全带来隐患,让老百姓无法做到放心消费,也是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的重要因素。为老百姓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本身就是民生的大问题,但目前我国食品市场准入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社会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健全。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放心消费,居民消费意愿才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