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骝山:竖完孔子竖关公,“拜神”之风掠神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打国家博物馆门前竖起一个孔子雕像,媒体、坊间的议论就没怎么消停过。这大概缘于天安门地带非比寻常,是国人心目中的圣地,大家才纷纷耸动神经,做起各种政治的、文化的解读及评判,甚至有“今后政府应重祭孔孟之道治理中国”的惊世之论,让人感慨今夕何夕。日前,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两会上一番澄清,“孔子像和政治没有关系”,这才风波乍平。3月12日,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的汪国新又提及:他的“国家大剧院门口竖立一座关公像”的提案已被采纳、立案了,理由是,“可以通过这个举动团结世界上的华人华侨”。(3月12日《中国经济网》)

  貌似合理的建议背后,其实是荒诞不经、不堪一问的脆弱逻辑。且不说所谓的“关公”,很大程度上是经过古代小说《三国演义》演绎而被后人附会和敬奉起的神祇人物,其武功、武略、历史功绩经不起推敲,在科学昌明的今天对其尊崇有加,只能呈示现代人内心深处的迷茫无依;即便关公像真的在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普及到了“家家皆供”的地步,在位处天安门西侧的国家大剧院门前也依样画葫芦竖上一尊,就会引来万众朝圣?就会让华人华侨心系祖国、情比金坚?谁信呢,反正我不信。不惟不信,甚至只能以幼稚来概括!

  造价31亿元、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剧院是做啥用的?顾名思义,是展演优秀剧目、弘扬民族文化的地方。据资料介绍,其主体建筑由外部围护结构和内部的歌剧院、音乐厅、剧场、公共大厅及配套用房组成。

  如果因民间遍立关公像,借其缘由、流变研究下民族文化心理,尚说的过去;上演一些相关剧目也算契合主题;但将一位乱世武将的塑像矗立在门前,只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关公”身上的确承载了“忠”、“义”、“侠”、“勇”、“恕”等儒家倡导和赞赏的人格,也因之成为百姓祭祀的对象,清时甚至被朝廷褒封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但内里究竟,似更应将其放到专家论述里“矗立”和阐发;而看不出有将其在人声鼎沸、锣鼓铿锵、歌声悠扬的所在安厝的任何必要。

  国家发展、民族兴旺和文化的繁荣,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建设,实实在在的举措,而非放上尊雕像、激惹下眼球这么简单,更不需要今天你在天安门东侧立个文圣,明天我在天安门西侧立个武圣这样的灵机一动、浮想联翩。

  也许一些执迷于“文化形象工程”者,笃信将古人从历史的尘埃里请出来,立个雕像,打个拱作个揖,能产生些许影响力或曰“生产力”,但我以为,效用怕是有限。倒是其中凸显出的文化建设上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更为值得人们警惕。

  若此案成真,“文拜孔子,武拜关公”固然有了地理上对称的物的寄托,会不会就此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一股立雕像之风?我想,彼风盛行、国人摩肩接踵向古代圣人顶礼膜拜之日,国家离停滞发展、复古倒退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