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子庆:“瘦肉精”重创的不仅是双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日前媒体曝光的个别屠宰企业收购屠宰含“瘦肉精”生猪事件,商务部立即责成河南、江苏商务主管部门调查屠宰企业收购、屠宰含“瘦肉精”生猪问题,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并于16日派出督导组赴河南督导查处工作。目前,河南省商务厅已责令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停业,并派出工作组赴济源进行调查。(据3月17日《人民日报》)

  目前,双汇集团官网已发布声明,就3.15特别行动中曝光的“瘦肉精”事件做出回应,承认“瘦肉精”事件属实,并发表致歉。而就在致歉前的几个小时,双汇方还表示,央视关于“瘦肉精”流入的报道失实,是虚假新闻,并坚称,“进入双汇的生猪都会经过严格检验。”

  自此,双汇有无“瘦肉精”已真相大白,接下来就涉及如何处理。要知道,双汇是国内肉类加工企业的“老大”,获得的华丽头衔就有一大串: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国家质量免检产品、国家安全食品……身为“老大”,理应“守规则、讲诚信”之典范,卖起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毒肉”,实在愧对其身份。这也就难怪不少人士都表示,“这样的大公司受点挫折也好,让它多反省一下,不要糊弄消费者!”  当然,“瘦肉精”事件中,遭受重创的首当其冲者固然该是双汇——可以预见,经此风波,双汇很可能会失去规模不小的市场以及消费群体,教训不可谓不沉重。但“受点挫折”的却远远不止是双汇。于整个肉类加工产业而言,双汇集团目前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带动周边养殖业、饲料业、屠宰加工业实现产值400多亿元,间接为150多万农民提供了就业。一旦双汇遭受重创,不难预料会产生不好的“多米诺效应”。

  于双汇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漯河市来说,双汇可谓支柱企业之一,其总资产100多亿元,年肉类总产量3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若因此事件从此一蹶不振甚至销声匿迹,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有何影响现在固然无法推算。据报道,漯河市政府接待办已通知当地各大酒店密切关注记者动向,如有记者入住酒店及时告知政府接待办,以便酌情处理。从此消息我们也隐约可知,双汇对于当地有着相当之重要性。同时,“瘦肉精”事件也让当地群众尴尬,正如漯河市一王姓市民所说,“瘦肉精”事件虽发于济源,但影响的却是漯河。“瘦肉精”让以食品名城著称的漯河市民倍感丢脸。

  而该事件对于股市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正可谓成也双汇,败也双汇。“双汇发展”跌进“瘦肉精门”后,作为基金的第9大重仓股,“双汇发展”15日下午开盘后直接被万手大单打至跌停。初步估算,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6只基金合计持有1.46亿股双汇发展,这些基金当天的账面损失高达12.38亿元。

  当然,还有一个遭受到重创者也不可忽略,它也可谓是促成“瘦肉精”事件的角色之一,即相关监管者。据记者了解,在河南一些地方,生猪养殖环节违禁使用“瘦肉精”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检测“瘦肉精”成了走过场,每头猪交10元钱就能得到一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这些迹象表明,让双汇遭此“劫难”者,部分职能部门难逃干系。正因如此,“瘦肉精”事件中,遭受重创的还有承担监督检查之责的职能部门,它们损害了一心为民的形象,也辜负了群众的期待。

  眼下急需做的是,尽快查明并公开真相,同时对所有责任人施以相应惩罚并规避问题再现。这不仅是挽救双汇、重拾社会谅解和信任的根本之道,也是维护法律法规权威的必要之举。(湖北 邓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