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丛硕鸣:郭艾伦会是首进NBA的中国控卫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年一度的CBA全明星赛终于开锣了!虽然在形式与进程上依然照足了NBA这个最大的葫芦画瓢,虽然举办地依然是北京的五棵松篮球馆,但这毕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全明星赛,毕竟是给广大CBA球迷举办的球迷嘉年华。一种主人翁的意识油然而生,即使场景再相似,即使规模不能比拟,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支持下去。

  星锐赛彻底拉开了CBA全明星周末的序幕,一帮充满朝气的年轻球员展开激烈的对抗,最终北方队以96-83战胜了南方队。本以为这正是小伙子们大秀球技的好机会,正好让球迷通过全明星赛这个大舞台更加认识自己,可没有想到星锐赛最终成为了一个人的表演舞台。郭艾伦一人拿下了28分6助攻,毫无争议的荣膺了本届星锐挑战赛的MVP。

  所有的一切都在证明,本届星锐赛结束以后,大家都只会记得郭艾伦一个人的表演。因为在这个夜晚,他的发挥惊艳全场、无人能比。比赛一开始,郭艾伦就显现出比别人更快进入比赛角色的能力,作为控球后卫,在他的组织下北方明星队打得明显更有整体性,而南方队则更像一盘散沙。大家都是初次配合,基本没有默契可言,北方队能做到如此已不容易,郭艾伦功不可没。而且,他频繁的胯下插花运球既快幅度又大,来回不停变换确实很惹眼,不仅体现了自己高超的控球技艺,也增添了本应属于明星赛的表演元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的突破也很犀利,启动的第一步快,行进间的转身合理、保护性强,完成上篮的手感好,郭艾伦频繁上演高难度突破,弄的对手经常只能望球兴叹。不仅仅只有他的个人表演,而且在郭艾伦的串联引领下,整个星锐赛的节奏比比赛开端加快了许多,虽然期间伴随着无数的失误,可是快节奏的你来我往才是明星赛应该表现出来的效果,双方也在这个基础上打出一些精妙的快速反击配合,才有不少暴扣能够上演。郭艾伦毫无争议的成为星锐赛的主角,整个赛场好似表演舞台不时演绎与表达着他的篮球技艺、智慧、能力,MVP当之无愧。

  的确,郭艾伦是年青一代球员的佼佼者,是自陈江华以后又一名极具天赋、特点与能力的控卫球员,在中国篮球优秀后卫资源稀缺的今天,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郭艾伦一直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NBA打球,能成为名副其实进入NBA并能立足的首个控球后卫。当然,球迷也确实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登陆水平最高的NBA赛场并能在那里立足,而且更希望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后卫球员能进入。之前的孙悦不但没有在NBA立足,而且他的位置也游离于前锋、后卫之间,大家更希望有一个纯正的控卫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么,郭艾伦具备这个条件吗?

  根据目前的综合能力来分析判断,他显然已经比当年的陈江华要强。无论是身体素质、球感还是视野等篮球智慧方面的因素,郭艾伦都表现得更为成熟,而且超快的速度也是他的亮点。不过这些条件放到NBA的层面,他还差得远!由于年龄还小比赛经验不足,郭艾伦比赛中失误的次数与陈江华不相伯仲,这是他作为控卫必须改进与克服的。不过通过一个赛季联赛的打磨,他的适应程度确实在增强,辽宁队后几轮的比赛,他的出色发挥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想立足NBA,仅仅超过陈江华是远远不够的,目前的郭艾伦还有很多环节要努力。防守很关键,起码所需要的身体强壮度、意识等条件还需加强,个人防守能力太低,永远也进不了NBA。而且联盟后卫球员中速度快的比比皆是,如想有自己立足之地,郭艾伦还必须挖掘出自己的特点,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技术,才会具备竞争优势。你是速度快?还是突破犀利?还是大局观强,组织能力好?还是综合表现是亮点?必须有所展现!小伙子还年轻,前途无量,上升空间很大,希望不要被眼前已有的一些小成绩迷惑,不要被什么捧上天的“中国艾佛森”之类的绰号所困扰,继续朝目标奋勇前进,谦卑地前进,才会有真正成功的一天。

  目前而言,我还是挺看好他的未来发展的。

  从篮协专门为其量身订做的“郭艾伦条例”也能看出其重视程度之大,这并不是坏事,既然我们拥有如此好的苗子,就应该重视,就应该好好培养,将来才能有所作为。郭艾伦在星锐赛的表现得到大家认可,希望他不懈努力,能成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