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利比亚战争会造成石油紧缺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地时间19日,法、英、美等国家开始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攻击,尽管市场对利比亚事件有所消化,但局势的迅速发展可能短期内会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影响,其中主要是石油价格。业内人士认为,利比亚危机升级可能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但由于地震后日本石油需求减少,因此国际石油供应总体上会保持平衡;对我国原油市场也不足以形成显著干扰。

  对国际油价有较大冲击

  利比亚战争爆发导致利比亚原本每天160万桶的石油产出全部中断,预计战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巴林的示威游行活动持续,给周边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造成潜在威胁,中东、北非地区短时间内不得安宁,在利比亚战争没有停止之前,新的危机随时可能出现,这种不确定性将给原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炒作动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西方军事干预,战事及其对利比亚石油生产的冲击必将延长,油价将获得新的上涨动力。如果西方轰炸严重破坏利比亚油田和运输设施,那么除非沙特等国增产,否则油价受上涨压力影响将较大。

  “利比亚以及整个中东局势的相对不稳定,对国际油价形成较大冲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表示,利比亚的危机,波及整个中东格局,对当地的石油企业形成了很多影响。目前,此事件已经波及到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部分国家和地区油价已经上升至114美元/每桶,“预计部分地区还将突破120美元/每桶”。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表示,纽约原油市场价格将会升高,但这不仅仅是利比亚局势造成的,还有日本宽松货币政策投入大量资金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此次空袭可能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但由于地震后日本石油需求减少,因此国际石油供应总体上会保持平衡。

  利比亚产油只占全球2%

  利比亚资源以石油为主,探明储量约为430亿桶。石油是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该国95%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但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在全世界的原油产量中占比不大。资料显示,利比亚石油产量为160万桶/日,石油出口量约为130万桶/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说:“利比亚出口中国的石油比重并不大,以去年为例,利比亚输送到中国的原油约700多万吨,占原油进口比重很低,约合3%。”虽然利比亚政局动荡,有可能像国际能源署所预测的那样,其原油出口会暂时中断。类似中国这样的大型原油进口国,有可能会向非洲其他国家寻求替代能源。

  夏义善分析说,中国有56%的原油来自国际市场,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势必会增加中国企业原油采购成本。中国油价已经与世界接轨,在价格调控上,政府部门会有一定的补贴。但是,由于成本的不断增加,增加的成本会转移至普通消费者,最终提升油价。

  对于利比亚战争是否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石油危机?多数专家对此持否定态度。相比前三次石油主产国发生的战争,利比亚战争不足以引发第四次石油危机。一方面,利比亚石油产量只占全球的2%,即便是损失50%的产量,只占全球的1%;另一方面,经过三次石油危机后,石油主要消费国建立了石油安全保障体系,仅国际能源署就拥有约16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够满足其成员145天的进口需求,因此能够有效地降低供应短缺风险;再者,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仍然具有剩余产能,目前,欧佩克成员国剩余产能仍处在较高水平,市场调节能力明显增强。

  未来油价有走低可能

  虽然利比亚局势在短期内影响到该国的原油产能,给全球原油短期供给带来压力,造成国际油价大幅上扬,但是大多数专家都表示,利比亚危机对石油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还有不少专家认为,在近期,油价有下跌的可能性。相比日本震灾,地缘政治因素仍将是油价的重要“推手”。日本地震后,油价虽然从高位有所回落,但市场对利比亚政局的担忧并未减少。无论是出口量,还是已探明石油储量,利比亚在全球石油生产环节的重要性并不算高,但其身处中东敏感地带,内战一旦升级,市场避险情绪仍会助推油价走高。

  不过,沙特已决定增产,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分成员国也加入增产行列。短期看,石油输出国的整体增产量或将左右市场情绪。

  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地缘危机的升级是中东地区动荡因素的一种集中爆发与释放,在区域紧张氛围消散后,国际油价将重回90美元每桶左右。

  “我认为,利比亚战事不会再度引发国际油价的暴涨,反而下跌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对媒体表示。而分析人士也表示,从历史上看,以往多次涉及产油国的战争中,国际油价往往表现出“战前暴涨,战争爆发后暴跌”的特点。

  自利比亚局势动荡以来,国际油价已从80多美元一路上涨到了100多美元,提前消化了这一利空消息。姚达明说,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对石油而言是“利空出尽”。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油价下跌的压力要比上升的压力大。

  高油价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形成上行压力。特别是对中国来说,由于大量从海外进口原油,若油价持续走高,不仅将放缓经济增长步伐,更会使货币当局治理通胀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

  梅新育认为,就石油进口量而言,利比亚算不上中国重要石油进口来源,在中国历年进口石油来源中最多仅占百分之二三。因此,利比亚战争升级不足以显著干扰中国进口原油的渠道和数量,这场战争对我国石油进口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成本价格方面。

(梁杰 叶晓楠 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