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关明:从非典到无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笔者有位王姓朋友擅长编造历史,日前根据抢盐风潮“考证”出古代有一美女,因为没有抢购到加碘盐,在核辐射来临时被搞大了脖子,因变丑而嫁不出去,抱憾终生,故取名“无盐”,和东施一样名列丑女榜前列,流芳千古——这当然是笑话。

  平时不怎么去商场,此次抢购盐的盛况没有亲见,不过可以据经验想像出来。我曾经历过两次比较大的抢购风潮,一是在1988年前后“价格闯关”之时,百姓抢购单上,大至电视冰箱,小到食盐手纸,莫不具备,商场险些为之一空。第二次是8年前非典之际,不明真相的群众大批抢购板蓝根和食醋,无端地让身处醋乡的我为家乡特产自豪了一回,激动之余,慷慨送人若干。

  那次这位王姓朋友“考证”出,三国时典韦在战场上多次救过曹操的命,后来在典韦的追悼会上,曹操致词痛泣道:“非典,吾命休矣!”被朋友们传为笑谈。

  除了1988年那次抢购原因还能让人理解之外,其它的两次抢购据称均是出自谣言。不能不感叹这谣言生命力恁地强盛,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卷土重来。每次,政府都要苦口婆心地提醒群众,不要造谣、传谣、信谣,要相信政府自有妙计安天下。但似乎每一次辟谣的脚步,都没有跑过谣言的翅膀。

  依我看来,这“三谣”实际上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对那造谣的,理应捉住严惩。这次抢盐风波的发源地,就依稀可以看到商人游资的魅影,他们除了炒姜炒蒜炒豆子,这次还炒盐兼炒股,对盐业概念股上下其手,大发横财。我看如此用心险恶、手段阴毒制造恐慌的,施以重刑并不为过。但是,对于那些传谣信谣的不明真相的群众,却是情有可原。盖因他们无法及时从正规渠道得知正确消息,不信谣言你让他们相信什么?

  谣言生于恐惧、止于真相,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关键在于,要把真相及时地告诉群众,而不是一边捂着真相,一边指责他们不明真相。8年前的这个时节,非典袭来的时候,我们已有过教训。在那些日子里,笔者戴了个防毒面具,往来于各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采访医生患者,写回报道若干,后来还获得了个“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现在想起一些事,梦里仍不免心惊。

  这次的抢盐风潮之所以很快得以平息,做法其实很简单:公开真相,敞开供应。盐这玩意虽说是生活必需品,但每次毕竟只用一小匙儿,我就不信有谁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饭还要多。不过,如果信息公布机制依旧滞后,这次不抢盐了,不知下次会抢些什么。所以,要形成一套成熟的长期应对机制,让谣言无所遁形,还是要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提高政府公信力两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