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丛晓波:企业家充电,政府埋得什么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初,安徽无为县作出一个决定,县政府出资30万元,让43名电缆企业老总去清华大学充电,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这期学习班从3月3日开学到3月8日结业,无为县县委书记和县长两次前往北京,参加43名老总的开学和结业典礼。(3月23日《北京晨报》)

  政府重视培养和提升企业老总的能力和素养,本是好事。但花纳税人的钱,对企业家进行培训,很值得商榷。

  首先,作为一名成熟且有发展头脑的企业家,注重学习和思考,本来就是最基本的素养。而相关费用,也自然应该自己埋单。政府非要越俎代庖,难免给人媚商、媚富之嫌。最为关键的问题是,企业老总一般都很忙,尤其是那些身家上亿的大老板,经常满天飞。这种现实的工作状况,就决定了他们的充电时间和模式,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或许,有的企业家喜欢晚上读书,有的喜欢外出听课等等。现如今,无为县非要用红头文件的形式,将这些忙得不可开交的企业家聚拢在一起,集体充电,这种带有半邀请、半强制性质的做法,或许也会令一些企业家感到不爽。

  其次,这种短短几天的学习,很多时候都沦为了“老板沙龙”。企业家或许更加注重交朋结友、联络感情,能否真正听得进课,还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再进步而言,既然是企业家学习,有关县领导跟着掺乎什么,书记和县长两次前往北京,参加老总们的开学和结业典礼。表面看,这是对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视,但实际上,“秀”的成分,占了很大比重。

  最后,在全球一家的互联网时代,如小学生那样端正地坐在课堂听讲的学习模式,已经有些OUT了。尤其是工作量繁重的企业老总,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影像资料等现代传媒技术,与一些专家、学者、教授面对面。或许,一些老总早已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充电模式。而千里迢迢开赴北京参加培训班,或许对于很多老总而言,并不认可,也并不情愿。在此语境下,无为县掏的30万元,既浪费了公孥,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效果,为人置喙不难理解。

  实际上,作为企业,很多情况下,并不看重政府给自己掏了多少培训费,他们最需要也是最希望的是,政府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比如,在行政审批等服务上做到方便快捷,工业园区的路、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到位等等。只要政府切实能做到想企业之想,急企业之急,老总们就感谢涕零了。至于学习的权利和自由,还是交给老总自己吧。

(丛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