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家庭教育的缺失 “啃老”啃出老人心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无锡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子女有了工作,结了婚生了小孩,做父母的还要掏钱资助,有的甚至一年几万、十几万元。近日在采访中获悉,锡城这样的“啃老族”还不少,成为老人新的烦恼。无锡市老龄委人士10月18日指出,“啃老”现象固然与房价、就业率等有关,但也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

  “啃老”也是缘于无奈

  小金夫妇都在企业工作,他们和小孩每天都到丈人家吃晚饭。“我丈人是做裁缝的,收入也不多,一次他开玩笑地和我说:每个月要为我们多支出饭钱近千元。”他告诉记者。原来,小金夫妇去年在东亭买了房,首付30万和装修费8万元由双方父母资助了不少,月供2500元则由两人承担,而上小学的儿子上辅导班、买书等,每个月也需花费八九百元。为节约开支,小金和家人就到丈人家“蹭饭”了。

  采访中,一些年轻人表示现在生活成本高、薪酬低,不得不向老人寻求资助。还有一些没有工作或者收入低的中年人,遇到离婚、生病等打击后,往往把上学的孩子往父母家里一送,自己负担轻了,年迈的父母只好重新“上岗”,承担起照顾孙辈以及支持学费的重任。

  被“啃”父母不堪重负

  对于子女的“啃老”要求,父母会满足他们吗?记者18日询问了10名老人,其中好几个表示会出手相助。也有被“啃”老人不堪重负,但出于亲情而咬牙硬撑的情况。在一家仪器公司当顾问的高级技师黄老伯已70多岁了,老朋友劝他不要再忙了,他苦笑着说:“难啊!儿子单位不景气,我看不过去,就让他们一家三口到我这来吃饭,女儿知道后,也拖着一家三口来吃饭,我每年的薪酬和退休金,应付子女和老婆看病后就几乎没余钱了,不敢歇呀。”

  在物价见涨、医疗支出增加的情况下,一些老年人本已感到生活不轻松,再被儿女“啃”,导致心理问题产生。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依靠父母的资助生活。而北京市一项不完全统计也显示,因“啃老”衍生的家庭矛盾导致老人心病的至少占老年人心理咨询案例的三成。

  “啃老族”折射家庭教育的缺失

  市老龄委人士说,“啃老”原因是多方面的,按现在房价,不少青壮年无法独立购房,只能“傍老”;另外,现在就业压力大,一些年轻人不能马上找到合适的工作,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又较低,高不成低不就只好在家“啃老”。但深层次原因,则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一些父母养育子女的过程中,往往注重“养身”而疏于“养心”,导致子女在求学、就业等过程中过度依赖父母。从事心理咨询的徐老师也表示,“啃老”是人格无法独立的表现,此类人群一般也缺乏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如何在今后减少“啃老”现象?有关人士则认为,这有待于对年轻父母开展广泛的、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让父母学会在精神上“科学育儿”,此外,提高保障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也是必不可少的社会措施。(未雪)